第13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幸福臻成和谐景
文化润泽华辰园
——天津市华辰学校发展之路
□ 聂成华 田 歌

  始建于1995年的天津市华辰学校,坐落于北辰区,学校秉承“建和谐校园,为幸福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遵循“立足身心健康,促进特长发展”的育人目标,致力于弘扬“博学、严谨、赏识、善导”的教风和“乐学、勤思、至诚、合作”的学风。近年来,华辰学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现任校长苗芊的带领下,通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探索出了一条以创建和谐校园文化为核心,追求学校内涵化发展的创新之路,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信赖和社会的赞誉。

  ——题记

  

  早在先秦时期,中国古人就有以“和”为美的思想。几千年来,和谐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来到天津市华辰学校,在环境优美的校园里漫步,领略到一种浓郁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从每位学生、教师的脸上,我们仿佛能感受到他们的幸福。在这里,我们看到传统和谐文化与教育改革实践的完美结合,品味到和谐文化悠久深厚的力量;在这里,我们深深地为其“建和谐校园,为幸福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所打动,真实体会到了一所蓬勃发展中的年轻学校所彰显的激情与希望。透过苗芊校长充满智慧的目光,通过他儒雅的气质和朴实的言辞,我们也看到了华辰学校和谐校园的独特魅力。

  以人为本,为师生谋幸福

  从2004年11月调至华辰学校负责全面工作起,苗芊校长怀抱着和谐育人的理想,勤恳工作,带领全体华辰师生,艰苦奋斗,筚路蓝缕,以“建和谐校园,为幸福发展奠基”为办学理念,以“立足身心健康,促进特长发展”为育人目标,走出了一条以创建和谐校园文化为核心,追求学校内涵化发展的创新之路。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办和谐的教育。苗芊校长认为,和谐的教育是教育子系统在社会大系统中与其他领域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关系的和谐统一,更是教育诸要素间的相融相生。因此,华辰的建设和发展致力于顺乎教育规律、顺应生命成长规律,以师生为本,营造师生融洽、生生融洽、干群融洽的氛围,立足师生身心健康,成就师生幸福,成就学校健康和谐发展。在他担任校长的几年时间里,和谐文化深深根植于华辰的沃土,广泛延伸到校园的教学和管理中,自然沉淀为华辰所独有的文化底蕴。

  和谐文化落到实处,就是要时刻以人为本。而教育的以人为本,就是要为师生谋幸福。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们在满足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之外,还有一个最高的需求就是自我价值的实现。真正的幸福是超越一切物质、名利与虚妄的,幸福决定于价值实现的快乐心境。华辰人的幸福观并不在于衣食名利,而在于对实现自我价值的“三个追求”:教师生活追求高品位、专业追求高水平、育人追求高质量;学生人格追求高素养,志向追求高目标,学习追求高效益。在采访中,苗芊校长动情地说:“华辰要让每一位教师敬业笃诚,襟怀坦诚,博雅正气,放眼世界;让每一学生身心健康,交往健康,修养进德,胸怀他人,感恩砺志,儒雅大气。”华辰教师具有以自我价值实现为追求的幸福观。华辰师生的个体成长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苗芊校长不断引领全校教师树立大局意识、学习意识、科研意识、创新意识;并通过教师帮助学生树立主动发展意识、特长发展意识、全面发展意识、持续发展意识。这双向互动的“四个意识”,成为华辰师生幸福发展的助推器。

  华辰学校是一所拥有艺体特色教育的学校。优越的艺体教育资源,良好的艺体教育氛围,激发他们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向着促进特长发展的更高目标,大踏步前进。而特长的发展,则有效推动着学生实现自我价值,幸福成长。

  创建和谐校园文化,对于学校而言,是走内涵式发展的必由之路。文化如水,润物无声,陶冶性情,激发人们对尽善尽美的不断追求。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当代中国,文化的重要性日益凸现。衡量教育的发展水平,不仅要看它的外在条件,更要关注它的内涵。苗芊校长带领华辰人,努力将和谐的元素布满教育教学管理的方方面面:他们将德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心来抓,通过分析各年级学生的心理特征,发现他们容易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提出德育目标,进而实现卓有实效的德育成果;他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双五个一”教师培养管理方案,为不同年龄、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提供了幸福发展的平台;他们还探索出一脉相承的小学部“五步体验教学法”与中学部“五步探究教学法”,为学生乐学、会学、学会提供了空间……

  多年来,华辰人秉承厚德、笃行、敬学、弘毅的校训,日渐形成了求是、有序、健美、创新的校风,博学、严谨、赏识、善导的教风和乐学、勤思、至诚、合作的学风,在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

  五步探究,构建和谐课堂

  教学是一所学校的中心任务,教学的中心点、教改的主阵地在课堂。在苗芊校长的带领下,华辰教师从学生发展需求出发,抓住基础教育改革的契机,锐意进取,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五步探究”和谐教学之路,提出了构建“和谐课堂”的教学目标,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如何尊重个性发展、践行素质教育,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教学任务、提升教学质量,让教学富有成效,如何使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苗芊校长的脑海里。为了探索更好的教学模式,在过去的几年中,华辰学校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到学校讲学,对教师进行引领。他们相继邀请特级教师魏书生、李镇西、窦桂梅等来校作报告,并汲取了和谐教学倡导者王敏勤教授的思想。华辰学校领导集体在王敏勤教授提出的“四环节”教学模式的基础上,结合本校教学实际,进一步细化,最终形成了“五步探究”和谐课堂教学模式。以苗芊校长为代表的华辰学校领导集体带领全体教师,在工作中不断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使学生在“合格+特长”育人目标引领下铸就自尊自强、快乐健康的人格。让每一堂课都有效,让每一个老师都学会研究,让每一个学生都会学习,华辰学校终于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学生健康发展的教学之路。

  教育需要回归到学生本位,尊重学生个性,关注学生终身发展,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探究,学会独立解决问题。华辰学校“五步探究”教学模式,贵在教会学生会学,贵在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意识与能力。该模式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功能,实现了教师角色的转变,突出了学生主动探究、敢于质疑的精神。

  “五步探究”教学模式是创建“和谐课堂”的保障。通过“五步探究”教学模式的实施,华辰学校实现了课堂上的四个和谐:师生关系和谐了,教学环节和谐了,学生之间的关系和谐了,教学形式与内容也和谐了。华辰学校“和谐课堂”的精髓在于课堂上师生融洽的互动关系。“五步探究”的中心环节就是通过生生之间、师生之间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形成生动融洽的互动关系。教师则给予学生富有针对性的指导、点拨,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自然构建起学科知识结构,从而使教学目标得以实现。在实施“五步探究”教学模式的过程中,华辰学校要求教师们树立求真务实、创新发展的观念。对于“五步探究”教学模式的具体操作方法,华辰学校鼓励教师形成自己的特色。通过定期举办教学研讨会,使每位教师的教学个性、教学风格、教学策略得到充分展示,让教师们相互吸取教学智慧,共同进步。

  让学生从课堂学习中获得知识的同时,也收获快乐,这正是华辰“和谐课堂”的魅力。“教师要改变课堂的枯燥乏味之感,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提高授课艺术以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是华辰教师的共识。“和谐课堂”就是在课堂教学中始终强调“以人为本”,使教学过程诸要素之间始终处于一种协调、平衡的状态,以期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自学能力的教学。“和谐课堂”促使学生的基本素质和个性品质得到全面、和谐、充分发展。一位华辰学生这样评价他的数学老师:“在每个人的学生时代,总会有几名老师让自己‘刻骨铭心’。他的幽默风趣使我们每上一节数学课,所感受到的快乐丝毫不少于所学到的知识。”我们惊喜地看到,在华辰学校“和谐课堂”上,学生可以通过角色扮演、技能操作、情境模拟等方式来呈现自己的认知程度和思维方式。教师在课堂中创设了一个安全的心理环境,解除了学生对答错问题的恐惧心理,让参与者畅所欲言。教师扮演学生活动的关注者、建议者,通过学生的参与,让学生对知识进行自我初步建构,教师也能够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在这样宽松的环境中,学生的创造性得到了培养、语言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了锻炼;教师掌控课堂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固本培元,强化教师队伍

  看着气氛轻松和谐、师生互动融洽的课堂,苗芊校长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然而他的目光却已经投向了远方。在他看来,一所学校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没有一支专业能力过硬、水平层次较高的教师团队,就没有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苗芊校长这样告诉我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教学质量的高低关键在教师,只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才能打造一流的学校。关注教师的发展,就等于关注了学校的未来,就等于关注了国家的发展。”

  这些年来,在苗芊校长的带领下,华辰学校采用以人为本的“和谐管理”模式,在学校管理中引入教师发展性评价机制,自始至终高度重视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建和谐校园,为幸福发展奠基”办学思想指引下,华辰学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佳绩。

  华辰学校教师发展性评价机制的核心是促进教师专业可持续发展,目的是保证发展具有最稳定、最持久的动力。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而“教师培训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推进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证”。

  为了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完善和谐教学管理的建设,激励全体教师为改革课程结构,改进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发展提升,华辰学校领导集体抓住本区教育系统绩效工资改革的契机,开展了《中小学教师发展性评价研究》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经过三年的研究,华辰学校成功出台了《中小学教师发展性评价细则》,形成了记录教师教学与学习印记的《教师成长记录手册》,撰写了《中小学教师发展性评价研究报告》。在《发展性评价方案》的制定中,华辰学校的领导集体侧重考评方案的督察促进功能,适当弱化了其甄别选拔的功能,从细微之处彰显了对教师的关爱,为构建“和谐校园”实现了教师与学校、个人与团队共同发展的双赢目标。华辰学校还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平时与阶段考核相结合,坚持学科特色与综合考评相结合,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为教师个人的发展提供专业发展的平台,激励教师不断提升专业水平,与时俱进,务实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营造出了能够使教师“发展并快乐”的校园文化环境。

  发展性评价管理机制促进了华辰学校与教师的双赢。作为教育管理者,苗芊校长不断督促自己的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还不断追求“做最好的自己”。他说:“《中学教师专业标准》也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用标准衡量我们的教师,有很多丢失的东西,促使教师不断修德进业是学校的软实力建设的重中之重。教师自己也要在工作中勤于学习,善于反思,不断充实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在实践中,华辰学校领导集体结合学校育人总体目标,充分考虑教师工作的特点,把对教师的综合评估分成两个阶段:学期评价与阶段评价。学期评价使华辰学校的教师避免了职业倦怠,明确了职业规划,教师对工作所要达到的目标了然于胸,遵守制度成为一种自觉行为。而阶段评价则主要通过教师“双五个一”工程来实现。苗芊校长说:“目前,我校年轻教师越来越多,3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多达六七十人,占一线教师的60%之多,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保证教育教学工作的质量,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工作。为此,我们拟定实施了教师‘双五个一’工程,旨在全面提升青年教师的思想水平、道德修养、学科素质、工作技能、科研能力、实践与创新能力,努力建设一支身心健康、综合素质优秀、思想稳定,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

  华辰学校领导集体长期以来一直将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达到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为此,华辰学校领导集体拟定实施了教师“双五个一”工程,即青年骨干教师“五个一”培养工程和中年教师“五个一”名师培养规划,双管齐下,促进教师教学能力与个人素质的全面提升。

  苗芊校长介绍说:“我们把青年教师的基本功概括为‘五个一’,即写一笔好字,练一副好口才,记一肚子好诗文,写一手好文章以及较强的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的能力。”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五个一”工程其实涵盖了多个方面的内容,远远超过了这五个基本功的培养。华辰学校广泛借鉴先进管理理念与方法,在青年教师的培养中推行导师制度,积极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广大青年教师尽快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同时努力促进教学相长,使导、学双方都能从中有所收获。华辰学校规定,青年教师的培养导师原则上应为市区级优秀学科带头人,作风正派、品行端正、治学严谨、教学水平高。导师的主要任务是对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学案编写、课堂板书、讲课方式、教学方法研究、实践技能培养途径、科研方法与程序、科研报告与论文写作以及自学提高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并定期检查、年终写出考核评语,帮助他们制订个人成长计划或职业生涯规划,落实培养措施。

  实践证明,华辰学校“以人为本”的和谐管理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评选、论文评选中,该校教师有一百多篇论文获区级以上奖励。在青年教师优秀课大赛活动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达十几人。在学科带头人评选中,华辰学校十几位年青教师榜上有名,还有两位教师获得全国名师称号。华辰学校以人为本的“和谐管理”模式将学校教学管理与教师队伍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成功开创了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继往开来,实现跨越发展

  课间,我们在校园里徜徉,总能感受到华辰学校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三年来,华辰学校在专家的引领下,成功打造了华辰精品课堂。先后有付凤英、靳春山、辛颖、周静、徐克震等一批年轻教师的课脱颖而出,纷纷获得市区级优质课一等奖。周美娥、蒲新还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在苗芊校长的高度重视下,华辰学校加强了校本培训的力度,加大了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出台了“双五个一”的培养工程,为不同年龄阶段的教师提供了不同的成长路径;把信息技术与课程进行了整合研究,提出合理使用、规范使用、适度使用媒体的要求;课程建设与数字化校园紧密结合起来,开办了语文大讲堂网络交流平台、写作平台;目前中学部已向教学风格化迈进。教学模式的凝练体现的是一种成熟的教学思想,风格的铸造则贵在优秀人才的打造。在课堂这一检验教育教学管理质量的前沿阵地上,苗芊校长带领全体华辰师生奋勇争锋,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

  没有科研的教学是一纸空谈,只有科研没有教学支撑则是天方夜谭。最近三年,华辰学校先后完成了国家级、市级课题四个,形成了浓郁的科研氛围。其中,中央电教馆《运用信息技术,构建高效课堂》、《信息技术与作文教学整合研究》和市级课题《体验是作文教学策略研究》圆满结项,而且还被评为优秀课题。目前,华辰学校把课题的着眼点放在了教学小现象的研究上,共有区级微型课题十个,涉及到了教学、育人的不同层面。学校给予了资金的支持,并诚聘教科研的专家进行了中期论证,给课题组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他们还完善了中小学发展性评价体系,使管理向自主发展迈进。

  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是学校努力的方向,是创建“和谐校园”的题中应有之义。华辰学校始终把素质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不断强化质量意识和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推进课程改革,更新教育理念,加强对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都得到发展。尤其是艺体建设更是群星璀灿:该校先后获得艺术教育先进学校称号、全国传统体育学校称号;华辰羽毛球队曾代表天津市到广州参加全国比赛;在各种艺术节比赛中,华辰学校多次获得天津市一等奖和第一名的好成绩。

  当我们对学校建设方方面面的成果向苗芊校长表示祝贺的时候,他只是平静地微笑着。他说,我们华辰人永远不会满足!为全面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深入推进素质教育,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更好地为培养创新人才服务,探索学习内涵发展,不断改善学校教育科研的运行管理机制,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和谐校园,在原有教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苗芊校长带领着全体华辰师生,正向着“十二五”昂首迈进。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华辰人以科学发展观的态度和务实精神,着眼于全局,深化素质教育,继续深刻践行“建和谐教育,为幸福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强化凸显艺体特色,积极构建和谐校园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推进学校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力争让教师人人会做课题研究,人人能够结合实际教学,选准研究的切入点,以严谨求是的态度,解决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让小课题的申报、评审、过程监督规范化。他们出色完成市级课题《五步探究教学法模式下的学科教与学的策略研究》等3个课题的指导与研究,完成两个区级课题的研究,充分发挥九年一贯制学校优势,探索九年一贯制学校教与学的体系和德育分级目标以及对教师队伍、课程资源等进行合理的调整。到2014年,他们将把华辰建设成教师队伍能力水平与北辰区教育教学发展的前景相配套、学生的素质能适应社会基本要求的一流特色学校。

  厚德笃行,敬学弘毅,和谐校园,幸福奠基。这是华辰人十数年不懈的追求。经过多年的探索,以苗芊校长为代表的华辰教育团队找到了一条最适合华辰自身特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形成了自己的校园文化特色与风貌。华辰学校以教育科研为主体,以和谐教育为特色,创建科研型学校,数字化校园,为高等院校培养德能兼备的优秀人才,为天津市北辰区人民提供了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并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各界民众的广泛好评。我们坚信,在“十二五”期间,在不远的将来,华辰师生在苗芊校长的带领下,还将继往开来,创造更加令人瞩目的新的辉煌。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幸福臻成和谐景
文化润泽华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