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效实中学:课程属于学生
□ 本报记者 翟晋玉

  新课改不只是课堂的改变,而是整个课程体系的变革。近年来,宁波效实中学在课程改革方面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不仅改变了课堂,更改变了整个课程体系,为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立于1912年的浙江省宁波效实中学已经走过了百年历程。100年来,效实中学培养了3万多名优秀毕业生,从效实中学走出了以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为代表的15位两院院士。“桃李满天下,成果布四海”,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曾如此评价效实中学。

  在不久前举行的效实中学百年校庆上,该校师生自导自演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其中学校话剧社的学生演出了自己创编的《壮志骄阳》,虽然还不免有模仿的痕迹,但学生们的表演惟妙惟肖,落落大方,更反映了学生对教育和人生问题的深刻思考,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效实中学的校训是“求适务实”。效实中学校长周千红对此作了阐释:“现在的教育太少‘适性’,太多‘迫性’;求适就是探求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务实’就是‘责效于实’,就是排斥虚妄,拒绝空想,就是鄙视华而不实,崇尚实干精神,实事求是。”

  

  为学生全面发展 提供最适合的课程

  课程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载体。近年来,效实中学致力于提供适合于学生当下学情、着力于高中3年、着眼于未来人生30年的课程体系。学校力图实现课程学习最大的有效性,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最适合的课程。

  学校依据学生的现实基础,着力于培养时代精英的目标,对目前实施的学科教材进行大胆的分析、取裁、优化,基本形成了各学科三年教学的课程实施规划。其次,依据各学科3年教学的课程实施规划,形成旨在实现高质量的有效教学的基本模式;最后,编写符合学情的作业,经过3年左右的时间,学生都使用本校教师编写的作业和讲义。目前,效实中学高一年级已经全面实施作业、讲义自编自创,实现了集体议课、辩课。

  效实中学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活动总量,在效率、效益、效果上下功夫,长期以来,学校没有在双休日、节假日补过课,践行“七天抓五天,五天抓白天,白天抓45分钟”的草根教学法则,以致当地常有效实中学管得太松的传言。事实上,效实中学抓的是45分钟课堂的高效率,每一堂课教师都精心设计策划,精选例题,突出重点,同时尽量留出更多的时间供学生去安排自己的学习,而不是单纯依赖增加上课时间来提高教学效果。

  在此过程中,教师的角色发生了转变。“效实的老师很注意教学相长,不摆师长的架子,愿意成为学生的朋友。对于效实的学生来说,老师既是良师,更是可以促膝长谈的知心朋友。”周千红说,教师角色的转变为学校民主氛围的营造创造了有利条件,而一个平等、民主、尊重、信任、友好的氛围,能使学生处于自由、宽松、安全、积极的状态,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学校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创建了功能强大的网上作业答疑系统,“点一点就灵”,保持师生互动和对话的畅通无阻,及时解决作业过程中的问题,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尤其是在寒暑假等节假日,不出家门,就能在网上解决学习疑难。学生们说,“这真是一条通往知识的绿色通道”。

  

  给学生自主发展的时空

  课程需要通过课堂来实现。早在民国初期,效实中学就抛开了死记硬背“四书”、“五经”、“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传统教学方法,引导学生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知识,提倡勤动脑,多动手,多做实验,注重联系实际,积极开拓创新。

  效实中学不以呆板的教学模式去教育培养学生,不赞成学生死读书,而是提倡创新精神,注重发展学生的个性,提倡独立钻研,独立思考,自由争论。鼓励学生对书本内容提出疑义,挑战权威。教师积极鼓励学生在课上、课后提出自己的观点来一起探讨。

  “在效实中学学习期间,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生能够把学习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一位毕业于效实中学的学生说,“效实的老师不会逼着、压着学生去学,不会布置大量的作业来抢占学生的课外时间。相反,教师给学生提供自主发展的时间和空间,鼓励学生制定一套自己的学习计划,鼓励学生勤于思考、善于思考,不断摸索总结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而不只是一味做题。在这种机制下,效实中学的学生从来不会被老师的教学安排牵着鼻子走,而是能找到课上课下的最佳结合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实施新课改的过程中,效实中学摒弃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重视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和自学能力的培养。有不少章节的课程教师不在课堂上讲,而要学生去自学。教师常常会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有时与教学内容直接相关,有时则是扩展性的,要求学生课下查找资料、整理信息、写发言稿。这就是一个自学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获取的信息量远远超过教师在45分钟内所能传授的数量,不但拓展了知识面,而且便于学生接受和理解,让学生从“学会”转到“会学”上来,从“学答”转到“学问”上来,从“要我学”转到“我要学”上来。

  

  开放动态的选修课

  近年来,效实中学在校本选修、走班学习等方面的创新上处于全省领先位置。

  在“求适”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效实中学为学生提供符合学生实际、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和兴趣的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2009年,学校开设了“千古传世红楼梦”、“数学思维与方法”、“文化视角论科学”、“中学生人际关系学”、“街舞”、“跆拳道”等30门校本选修课程;2010年,学校开设了“科学殿堂的伟人”、“认识广袤的星空”、“合唱的艺术”、“动画的制作”等34门校本选修课程;2011年,学校开设了“社交英语”、“走进生活中的化学实验”、“花卉植物的克隆”、“遇见未知的自己(心理学课程)”等43门校本选修课程。

  每到星期五下午,效实中学会出现这样的场景:学生们离开自己原来的行政班,背着书包兴高采烈地进入自己心仪的选修课堂,这种打破年级、班级的学习格局在效实中学已蔚然成风。

  这些选修课程体现了“三近”原则:离生活近,离学生近,离理想近。“有现实的土壤,又有理想的天空。”周千红说。

  “在这样开放动态的选修课程里,能听到内心成长的声音。”一位学生说。

  选修课程最容易成为“眼前的风景、过眼的云烟”,要使课程真正产生力量和效果,离不开评价的跟进。为此,效实中学制定了“课程的评价与标准”。评价既是标杆,又是规范,它的实施避免了将选修课程当作衬托课、表演课、过场课的危机,实践了效实中学“务实”的办学理念。

  “认识的高度决定了实践的高度,我们是为了让教育成为它自己。”周千红说,在效实中学,校本选修课程不是一种简单的场景,更是一种走向未来教育的愿景。“让教育成为自己,教育就是唤醒,教育就是相遇。效实中学的校本选修创造着学生与课程的相遇,用灵动的课程形态和内容唤醒着学生的自我认知,让他们在知识之路上充分享受着学习者的付出和收获。”

  

  给学生课程选择的主动权

  课程通常都是国家、学校和教师说了算,效实中学却有近30门学生当家的课程,这就是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话剧社的高雅、文学社的诗意、天文社的理性、历史社的严谨……这些从学生内心生长出的课程,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的热忱和智慧。

  在效实中学,社团不是装饰门面的活动的代名词,社团就是学生自主的课程,是从心出发,走回自我,发展自我的课程。

  在周千红看来,有了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仍然不够,效实中学力求在课程改革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进一步把课程选择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动力和成长空间。

  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名校,效实中学有很多资优学生。“这些学生如果只在国家课程、校本选修课程框架之内学习,往往会因学习资源的有限,而逼仄了他们成才的空间。”周千红说,效实中学力求点燃学生成长的内驱力,让他们在适合于自己的轨道上成为最佳的自我,从而走向成功的未来。

  2010年,学校为在理科学习方面学有所长、学有所优的学生推出课程免修制度,将课程选择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图书馆、实验室自主学习,只在必要时提供支持和指导。

  在学校的鼓励和帮助下,这些学生中有的接连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有的在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取得保送国内一流大学的资格;有的撰写了有创意的学术性小论文,或获奖或发表;有的和教师合作编著书籍,正式出版发行……

  与此同时,学校积极扩大学生的课程视野,增加实践性、研究型课程。学校在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的课程设置上走出了校门,让学生在宁波甬江职业高级中学接受实践性课程的学习和培训。男生学习西点制作,女生主修人生礼仪,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一位学生在一年的跨界学习结束之后深情地写道:“在实践课中,我充分感知了有意义的生活,它使我保持对生活的敏感和热爱,做一个有独特追求的效实人。”

  不仅如此,效实中学还带学生深入大学实验室和课堂,让他们在别样的学习风景中感受到学习的美丽和魅力。

  课程属于学生,是效实中学“求适务实”教育理念的最好诠释。

  

  在起点上重新开始

  效实中学的校名取自严复《天演论》“物竞天择,效实储能”的名句,寓“责效于实,期在可行”之意。学校向以文理并重,数理外文兼长著称。创立之初,学校就注重实学(自然科学),逐渐形成传统。

  今天,效实中学也很注重对学生科研能力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但与此同时也不放松对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校各年级就开设了劳技、音乐、美术、课、时政等课,引导学生关注世界和社会的进步,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近年来,科学与人文课程的实施,使得效实中学不仅在数理化领域人才辈出,在人文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的文学社团、艺术团、书画社、小记者团、学科爱好者协会等学生社团非常活跃,并常常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效实中学始终不渝地把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作为教育教学的最高目标。在效实中学,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决不是唯一的衡量尺度。学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多方面的兴趣,在效实中学学习的学生时时都有展现自己的机会。学校鼓励学生积极在各个组织中担任职务,在各项活动中一展身手,同时给予那些工作努力、表现出色的学生以奖励和表彰,以此激励后来者。

  渐渐地,一个良好的氛围在效实中学悄然形成。在这种氛围下,每个学生都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强项,培养个人不同的兴趣爱好。这大大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促进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效实中学并没有止步于此。“教育事业的特征是,它总是在起点上重新开始。”周千红说,“课程就是跑道,学生在起点起跑,我们看着他们不停前进,而对于前进的后一步而言,前一步只能是起点。”面对新时代下不断成长的学生,他带领效实中学开始了新的起跑,致力于实现学校的办学目标:“成为培养领袖学生的摇篮、倡导全面发展的模范和师生共同成长的精神家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宁波效实中学:课程属于学生
英雄校长杨建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