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雄校长杨建一

  (上接1版)

  学生的安全,杨建一更是时刻放在心头。袁奶奶在校门口开了个小卖部,杨建一时不时地要过来“检查”一下,提醒一定要进品质可靠的货物,确保食品安全,因为孩子们自己不会识别。

  学校的围墙约2米来高,四周完好无损,墙壁顶端还有防护的玻璃碴。邹伯亮指着校园左手边一堵围墙说,“你看,以前是没有这堵墙的,就用这排房子与外界隔开,但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杨校长一直不放心,怕学生在这附近玩耍不安全,跟我商量了多次,2010年筹资新建了这面围墙,把这排危房隔离出去!”

  2012年上半年,教学常规管理评估,北渡小学被评为全镇第一。一个59岁要退休的人了,杨建一却比其他人显得更有激情,工作上始终保持着一种活力。

  “没想到,到今年暑假就可以完成使命的他就这样离开了,让人很难接受,无比悲愤。他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为了保卫学生不惜生命,冲锋在前。”邹伯亮说。

  确实,正如杨建一生前不断对教师们说的,爱护学校,关心学生和教师,这是一个校长的职责所在。田海平告诉我们,他是1985年和杨建一结识的。“那次晚上8点多了,我发病,胃出血。杨建一与几位老师把我送到县人民医院。”田海平说,他这一生都感谢杨建一,把他当作自己的兄长来看待。

  “他没有星期六、星期天,我认为,他呕心沥血,倾注了一生最宝贵的时光给学校,一心一意。”田海平说。

  “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

  1月17日上午,在新化县殡仪馆,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闻讯赶来吊唁,参加杨建一的追悼大会。北渡中心小学的师生和家长吊唁队伍里,5岁的学前班小朋友也央求妈妈带自己过来送别校长。前来吊唁的市民曾满平告诉我们:“面对邪恶,如果每个人都能像杨校长一样,不懦弱、不退缩,敢于挺身而出,社会风气才会越来越好。杨校长这种精神,值得各行各业的人好好学习。”

  在追悼会现场,学生家长邹女士告诉我们,她的两个孩子都在这所学校读书,儿子读三年级,女儿读六年级。“杨校长真的是把学生当自己孩子一样,他来家访时常嘱咐我,好好培养两个孩子。我儿子坐的凳子,有些钉子松了,他会去换新的;教室的玻璃破了,他赶紧自己去修理,这些小事他都会照顾到。”

  2011年上半年,五年级学生何先凡上课时突然发病,肚子疼痛难忍,杨建一知道后,当即租了一辆车送他到县人民医院。医生初步诊断为急性阑尾炎。何先凡家境贫困,父母在外打工,当时,只有孩子的爷爷闻讯赶到了医院,老人家身上只有100多块钱。医院需要交费才给治疗,1000多块的手术费让老人家一筹莫展。杨建一二话没说就打电话给妻子,让她赶紧筹钱送到了医院,事后,还买了水果补品去看望这名学生,对那1000元医药费绝口不提。老人家感激万分,有一次,还特地拎了10来个土鸡蛋答谢杨建一。

  而这并非第一次。“我们读书的时候,他还不是校长,却经常资助学生,为很多学生做担保,让孩子们先上课再交学费。”已经毕业多年的27岁青年曾海辉特地请假来殡仪馆,为自己的恩师送行。

  在杨建一办公室有两本小册子,一本记载学困生情况,一本记录留守儿童家庭状况。学校几位学生家庭十分困难,杨建一了解情况后,不仅主动给学生们申请了困难补助,而且平时还经常接济他们。这些年,杨建一为学生代交的学费到底有多少,谁也不知道。正是因为如此,在北渡,除了正常转学的以外,近几年几乎没有因贫失学的学生。

  可他自己,却十分节俭,翻开杨建一的衣柜,都是一些旧衣服,唯一一件上百元的裤子还是弟媳刘科球送的。“像牛肉二三十块钱一斤,太贵了,他家很少买来吃。”刘科球说。学生杨家琴还记得6年前的一幕。那是一天中午,她去办公室找杨建一,看到他正端着一碗一块钱一包的方便面在吃,于是就问:“杨老师你为什么不吃饭啊?”杨建一笑着对她说:“方便面,方便嘛,方便。”

  对学生如此,对教师也一样。

  田海平说,上世纪90年代以前,民办教师多,杨建一是公办教师,夏收、秋收时间,他帮老师收稻谷、挖红薯。周六周日时,主动到劳动力不足的教师家帮忙干活。那些年,他做了很多好人好事。都是主动帮忙,和教师相处得非常融洽。

  32岁的总务主任康牧荣告诉我们:“我以前在其他行业,后来想有个好一点的工作环境,2008年才考到这个学校当老师。我家在温塘镇,离得远,来报到的时候,杨校长亲自帮我安排宿舍,看着他亲手帮我清理房间杂物,腾出房间,打扫卫生,我真的是特别有感触。这甚至让我改变了对社会的看法。”

  杨建一很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在北渡中心小学,新来的青年教师都要在校内上一堂公开课,促进交流成长。康牧荣初来乍到,既不是师范类毕业生,又没有讲课经验,心里非常着急。“怎么办?我真是一点自信都没有。”杨建一把一切看在眼里,他从外面搜集了一些优秀的教学视频,拿来陪着康牧荣一起看,一堂接着一堂,杨建一边看边点评,指导康牧荣怎样根据自己的特点设计教案、选择教学方法,告诉她怎样讲课。康牧荣心里有了一点底儿,终于树立了教学的自信。

  近几年来,学校新分配进几个来自外地的青年教师,节假日吃饭不够方便,杨建一就把他们请到家里吃饭,让教师们享受家庭般的温暖。“在我们学校,他就像大家庭的一家之主。”姜老师说。

  在杨建一的工作日记中,“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为了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为了孩子的成长,我在所不惜。”这样一段话赫然在目。1月15日这天,杨建一用鲜血和生命为这段话做出了最后的诠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宁波效实中学:课程属于学生
英雄校长杨建一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