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生在教室里的学习革命
——河南省新安紫苑小学“级点学育”课改成果发布会暨首届课堂文化节侧记
□ 本报记者 褚清源 王占伟

  这是当地教育局首次为一所学校举办的课改成果发布会,5位省内外专家前来助阵,把脉问诊。

  这是一所县城小学首次举办的课堂文化节,却吸引了来自周边县区兄弟学校的300多名代表前来观摩。

  “当很多人都在集体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的时候,紫苑小学却独辟蹊径,全面启动了以学习方法优化为核心的‘学改’工程,初步形成一套名为‘级点学育’的系统思想与方法体系。这是我县教育教学改革中的一项原创性、突破性成果。”1月20日,在河南省新安县紫苑小学首届课堂文化节的开幕式上,新安县教育局局长贾长河对紫苑小学探索的“级点学育”教学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紫苑小学创办于2008年,短短4年间,该校以“创生别具特色的紫苑文化”为突破口,先是打造“景点校园”,致力于把学校建设成中国小学校园文化的一个“露天博物馆”;然后探索“节点教育”与“心点管理”,找到了素质教育与新课改背景下学生教育与教师管理的新路子。2012年,他们在基本完成以上“三点工程”后,又把着力点聚集于课堂教学改革,引爆了一场教室里的学习革命。

  “级点学育”就是这场学习革命的产物,是紫苑小学首创的一种课堂教学思想与方法体系。它立足于学生学习力的培养,从“学”出发,以“阶梯式”整体方法为主题,以“星光式”个性学法为辅助,以“五小模式”(小自习、小交流、小展示、小总结、小练习)为课堂教学基本操作流程,逐步形成的一种新型的学科教育与学习方法。

  此次课堂文化节,与会代表首先聆听了紫苑小学校长柴学览的主题报告。随后观摩了学校常规课堂,和“星光学法课”、“N学科整合课”、“月度主题整合课”、“体验式心灵课”等特色课。

  记者观摩了一堂“星光学法课”。每周一节的“星光学法课”是深受学生欢迎的特色课,这样的课堂完全由学生组织主持,学生评价,旨在让他们自己总结一周来探索出来的学习方法,相互交流分享,共同提高。记者看到,一年级学生孟贞瑶自己编创的儿歌识字法:“七”字,十字尾巴弯弯,算算比十少三;“匹”字,三面有墙一面空,有个婴儿坐当中。这些来自学生的学法智慧吸引了不少观摩教师的关注。类似这样的学习方法还有很多,据了解,学校正在对学生创造的学习方法进行整理,计划出版《紫苑小学星光学法》专集。

  课堂文化节的最后部分是专家现场点评紫苑小学的课改成果。本报专家团成员、新安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夏书芳点评时说,“级点学育”的出发点是学生,途径是学法,目的是育人。“学育”就是“育学”,课堂教学不仅是学科教学,更是学科教育。新课改背景下,教师不要忘记带着“教育观”进课堂,不要忘记带着“学生观”进课堂,不要忘记带着“课程观”进课堂,教师不仅要让学生收获知识与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学习品质,完善其人格,丰盈其精神。

  紫苑小学的“级点学育”无疑是对这些理念的有效落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发生在教室里的学习革命
教改没有万灵药
教师优秀最重要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微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