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一个“懂事”的董事长
□ 王国平

  董事长因为是投资者,因此对学校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这原本无可非议。但是,董事长也往往因为不懂教育,过度干预学校事务,从而影响学校的发展。所以,怎样做好董事长和怎样做一个好董事长,无疑是决定民校发展的关键问题。

  曾经有一位对教育很外行的董事长虔诚问到:“我咋能做一个好的董事长?”我直言说:“就两个字,懂事。”

  于是,问题对接到了“懂什么事”和“怎样才能懂事”。

  我记录了那次对话,其中首先谈到的是“懂自己”。

  懂自己的第一点是,你要做的是怎样的一件事,是把办学当作一次企业投资项目,还是把办学当作一份实现自己价值追求的事业?当然,二者并非属于完全对立的态度取舍问题,或许过程和结果才是关键。

  懂自己的第二点是,你自身具备的个人优势在哪里?是只有投资优势,还是具有战略布局与经营策略优势?抑或,你自身是一个管理高手。

  懂自己的第三点是,如果不是教育业内人士,那么,应该懂自己就是一个外行,应该懂自己与具备专业基础的校长之间,以及学校其他管理者之间的差距。

  除了弄懂自己之外,第二件事就是要“懂关系”。

  第一点就是“校董关系”。要搞清楚这二者之间是“管理与被管理”关系,还是“合作”关系。显然,健康的结构关系当属后者。然后是对学校管理责任关系划分问题,一般而言,董事长应该管战略,管方向,管经营的大事。而校长所管的是学校整个机体的常规运行,包括人事、制度和服务体系等。然而,许多问题的出现却是“董事长越位管理”,需要警醒。

  第二点是董事长与教职员工的关系。曾有“不懂事”的董事长常对老师们讲:我是带着风险投资办学的,你们要知道吃谁家的饭和给谁干活。这话最伤人,也伤害学校的健康组织关系。因为,从客观与科学的角度来讲,董事长和教职员工之间的关系也是一种合作关系。许多明事理的董事长会说:我是请大家一起来做事的,我只是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在搭建平台。这样的说法才透出人文,才体现出一种健康的关系。

  第三点是董事长与学校的关系。一些董事长可能对此不解,因为在他们心里学校就是我的。可事实上,办学不像办企业,办企业即便是亏了,亏的只是金钱,而办学没办好亏的则是责任。民办学校在一定意义上说是属于社会的,甚至作为董事长还要向员工们讲,学校是大家的。这样的关系会给全体教职员工注入一种精神,也会由此构建大家对学校的归属感。

  最后是“怎样懂事”的问题。当然,如果董事长做到了前面所言的“懂自己”也就是“懂事理”了。除此之外,我还有三点建议:

  一是做一名学习者。不要永远围着教育做外行,既要走出去学习成功学校的办学经验,也要走进学校研修教育教学管理。这样才能在办学过程中渐入佳境。

  二是管住自己的权力。如果董事长不善于自控,乱插手学校常规管理,把校长权力架空,动辄行使董事长权力,这样的学校管理一定会很糟糕,甚至直接影响学校的发展。

  三是把握好学校发展的方向。这是董事长的职责所在,问题在于如何做好这件事,是独断专行还是用民主方式办事,尤其是不懂教育的董事长,在学校发展中所遇的重大决策要尽量做到民主议事。这才是“掌舵人”的智慧和大度。

  做好董事长和做一名好董事长心态很重要,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而对于董事长来讲,董事长的态度端正与否直接决定着各种关系的处理。这样的董事长就是“懂事的董事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2012年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新闻
守住底线梦想
做一个“懂事”的董事长
民办教育最具社会责任榜样学校(人物)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