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要敢于实践自己的理想
□ 罗刚淮

  怎样做才能成为一个教育家型校长,是困扰众多校长的问题。其实,要成为教育家型校长必备的基本能力是有丰富的办学经验和鲜明的教育理想。但实际上,很多校长都只凭经验办学。有经验不好吗?有经验固然好,尤其是在学校管理架构、工作流程、人员分工安排等问题的处理方面有重要作用。它可以为校长提供参考,能帮助校长在短时间内让学校工作步入轨道。但另一方面,丰富的经验很容易让人局限在经验的藩篱中不能前进,趋利避害的本能也常使人懈怠。而且经验往往会在岁月的洗礼、校情的变化和社会的发展中被淘汰。所以,校长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时不能过度依赖经验办学,要积极求变,否则学校将如同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当平稳走路都成了问题,谈何创新与发展。

  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规律、有步骤的对未来充满美好预期的活动,这种预期体现为教育者的理想。如果校长对学生和学校的发展没有设想,对教育活动没有规划,对学生对自己都是一种伤害。人们常说,“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苏霍姆林斯基也说“校长对于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领导,其次才是教育行政的领导”。但每每我与校长们交流,谈到教育理想和教育创新时都让我惶恐。有的校长认为谈教育理想、教育创新是幼稚的,是缺乏对教育现实的深刻认识使然;有的校长认为是痴人说梦,有螳臂挡车、不识时务的嫌疑;也有校长对此憧憬,但认为现实中困难重重,难以实现。几位校长的观点均是“经验之谈”,言之凿凿,大有不可逆转之无奈。

  他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论断,是因为很多人都没有坚持理想的勇气,认为理想是虚空的。其实,我们说的校长的理想不是只寄于空想,而是有系统的规划、具体的行动方案和发展的路径。这里说的理想,首先是校长在深入群众、了解校情后做出的理性思考,是将个人对学校对教育的美好设想与学校的实际紧密结合的产物。这样的理想是全体师生共同的理想,只有这样的教育理想才能调动师生投身于理想的实现中。其次才是凝聚了校长自身教育和管理经验、才智的一种个性化表达。

  学校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要求校长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使命——既能看家守舍,又有教育理想。这与我们提倡的教育家办学很好地契合在一起,而一个既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又有教育思想的校长与教育家的距离无疑是最近的。所以资源充足、条件具备的校长,绝不能囿于现实,要敢思考、敢做梦、敢行动。如果实践时充满屈服、妥协、退却,不仅浪费个人发展的资源与机会,还会阻碍学生的成长、学校的发展。

  事实证明,敢于做梦,并为之付诸行动的人就是成功的。魏书生、李希贵、刘京海都是当代敢于做梦,敢于尝试实践自己教育理想的校长典范。他们不怕外界条件的制约,勇往直前,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实践之路。

  校长需要有理想、有创业精神,需要用智慧引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推动学校的进步。一个有教育理想的校长是美丽的,这不仅是一所学校的幸运、学生的幸福,也是教师的榜样、前进的动力。校长的梦想就像引擎,带动学校飞向更远的地方。

  (作者单位系江苏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校长要敢于实践自己的理想
让学生做自己的教师
个性教师刘鸿川
昌化中学赋
做学生背后温柔的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