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学生背后温柔的手
□ 杨丽娜

  波兰作家显克维支说:如果每个孩子都觉得有一双温柔的手引导他前进,而不是用脚去踢他的胸脯,那么教育就能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宫崎骏动画作品《悬崖上的金鱼姬》里的丽莎就拥有这样一双温柔的手。丽莎的善良深深影响了儿子宗介。宗介会救助被渔网捞在岸边的小金鱼,甚至会把折纸作品给敬老院里总是对他阴阳怪气的辰婆婆。

  母亲对孩子的影响是巨大的,同样,作为长时间与孩子在一起的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一言一行也时刻影响、改变着学生。

  某次课上,我下意识地对不小心被我碰到的学生说“对不起!”几日后,我翻看学生的日志时发现,那个学生写道:“我真的没想到老师会对我说‘对不起’。长大后,我一定要做像杨老师那样的人。”

  “我们必须先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可作为教师的我们早已习惯俯视学生,向学生发号施令,不管他们到底有什么想法。

  记得去年临近中考时,我曾跟学生讲:你们要把自己当机器人,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复习中。当时还觉得自己的话很能鼓舞士气,事后才发现,自己忽视了他们的感受,而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逼迫反而会让他们产生焦虑的心理,对学生有弊无利。

  这一点丽莎做得就很好。当宗介救下的金鱼姬被大海带走后,宗介非常伤心。丽莎不但没有呵斥宗介的哭闹行为,还像对待大人一样告诉宗介命运的不可逆转。

  平等是交流的基础。教师要蹲下来平视学生,给学生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让彼此在温馨、和谐的气氛中共同成长。

  诚然,由教师给予学生光芒和温暖是最方便的,但这也是最不负责任的给予,最好的方式是引导和帮助学生通过实践,发现、发出自身的光芒与温暖。

  从教初期,我总是担心学生学不会、做不好,就把知识点讲了一遍又一遍,恨不得把自己所学知识一下都倒给学生。后来我发现,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因为学生越来越厌恶学习。于是,我尝试做个“懒”教师,能让学生做的我绝不做。

  这一尝试让我发现了“新大陆”,学生分工合作,自己做PPT,自己设计导语,查阅各种资料,这个过程不仅激发了学生对学习热情、强化了学生的知识的理解,也让他们学会了合作交流。

  其实,最重要的教育方法就是鼓励学生去实践,教育者更多的是给学生创造自我展示的平台,让他们在自主行动中体验失败的痛苦,经历过程的快乐,感受成功的艰辛。

  让每一个教师都学会做学生成长道路中推动他们前进的那双温柔的手吧,不仅是给予理解与关爱,更是引导学生与真实的自己相遇,为他们营造一个丰富、美好的成长环境。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第82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校长要敢于实践自己的理想
让学生做自己的教师
个性教师刘鸿川
昌化中学赋
做学生背后温柔的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