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末要上哪些课
□ 庄华涛 策划/整理

  每个学期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教师会为学生上“收心课”、“安全课”。但在学期结束时,因为复习的紧张,教师却很少为孩子上这类课了。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现象。学期结束后,孩子们将离开教师视线,如果出现问题,他们不会及时反馈,教师也很难及时发现并指导。因此,放假前,教师需要为孩子们上哪些课呢?

  

  “稳心”课  □ 管 静

  班主任厉声呵斥,学生在走廊疯闹喊叫,老师们一脸焦急,校园中弥漫着一股戾气。难怪例会上校长发出警告“期末了,要注意学生打架的苗头”。

  期末现象,我们怎么应对?

  调整课容量。保证学生当堂完成,有余力的学生会自己增加复习计划的。

  轻松开启课堂。听一段乐曲,朗诵一首诗词,化解学生的压力。把复习的内容设置成几关,由小组长掌控组员打关,每通一关,击掌祝贺,传递正能量。

  警钟长鸣。告诫学生上学路上注意防滑、防寒,安安全全放假回家去。

  修改家长通知书。说说学生的优点,成绩点到为止,告诫家长孩子的成长比分数更重要,给学生吃定心丸。(黑龙江省富裕县职教中心学校)

  

  “调味”复习课  □ 施崇铭

  不要说学生,就是教师自己一到期末复习课,也容易“厌倦”。因此,我给每节复习课变着法子加上些“调味剂”。

  “调味”一,课前3-5分钟让学生自由“谈收获”。可以谈学习上的收获,也可以谈自己的成长故事。孩子们都有上台展示自己的欲望,因此,参与度很高。

  “调味”二,每天一个简短“励志故事”。每当这个时候,教室里安静极了。讲完故事后,我还会留2-3分钟,让学生自由发表听故事后的感想。学生在改变,我也跟着在改变。

  “调味”三,让学生自己出卷。我让学生盘点整本语文书的内容,出份试卷,由我来挑选,选出好的题目,让出题人当老师,考考大家,并进行讲评,让不懂的学生听懂。这一招对于复习很灵,学生们都很感兴趣。

  “调味”四,穿插音、体、美。我会在复习课上穿插音乐、美术,让学生唱唱歌、画些画,有时还会让学生进行体育项目比赛。让学生在紧张的复习阶段放松一下,有益于学生全面发展。

  “调味”五,下课前3分钟上好“收心”课。这3分钟,可帮助学生及时总结本节课的心得,还可以调节学生的心情,让学生带着愉快的心情迎接下一节课。

  (江西省南康市镜坝中心小学)

  网络健康课  □ 肖瑞平

  寒假来临,学生有了更多自由的时间和空间,对于缺乏自制力的孩子来说,很容易因迷恋上网而患上网络综合征。

  因此放假前夕,有必要给学生上一堂假期网络健康课。

  1.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如举办“网络知识图片展”,展示内容翔实的图片资料,使学生深受教育;开展“上网利弊大家谈”的大讨论,培养学生的是非判断能力,让他们在多元化背景下,学会鉴别和选择。

  2. 加强对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教育学生严守网络文明公约。如上网交流时,不要轻易把自己及家庭的真实信息告诉别人;不要与网友见面;“儿童不宜”的网站,不要进去,即使不小心进去了,应立刻离开等。

  3. 举行网吧看法谈话会,让那些经常上网吧的学生,充分认识到泡网吧的危害。

  4. 做好上网内容的积极引导,比如如何收发电子邮件,如何搜索资料,如何下载,防治病毒等。有了这些知识,学生上网就不会仅局限于游戏、聊天,还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开展网页制作活动或网上阅读征文活动,正确引导学生善用网络资源。

  5. 提醒学生,要严格控制上网时间,不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多去室外走走;玩电脑时要保持正确坐姿,不要长时间低头;晚上睡觉时不要枕太高的枕头,这样有利于缓解颈椎酸痛。

  6. 写一封致家长的信,使其正确认识互联网的作用。争取家长支持,在假期配合学校做好引导和监督工作。(江西省泰和县马市中学)

  “减压”复习课  □ 谭 宏

  “What would you like?”

  “I’d like a sandwich.”

  几个学生在练习英语课本上的对话。他们的到来,打破了这里的宁静,这片荔枝林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我常常在复习课的时候,带孩子们来这里玩玩英语单词接龙游戏,或者让他们表演一段英语小话剧。

  “卧倒,注意隐蔽,匍匐前进……”

  “前方一点钟方向发现目标,二号、六号队员从两侧靠近,实施合击,就地处理……”

  你看,平时就喜欢野战的“野人”组合也玩起了对阵游戏。他们规定由赢的一方随意抽取英语课本上的段落,让输的一方进行背诵。

  “阿敏,加油,还差一个单词,你就可以往前跳一格。”

  平时文静的小芳在旁边使劲地叫喊,很为小敏着急。

  原来这些女生们在玩“跳飞机”游戏时,也制定了新规则,要求从第一格跳到第九格时,跳到哪一格就需要背诵哪一课的英语单词,然后才能继续往前跳。

  进入期末阶段,不能只是让学生机械重复地进行冲刺式复习,我更喜欢构建一种轻松的课堂氛围,把他们带到课堂外,让其与大自然进行亲密接触,在学中玩,在玩中学。这样,劳逸结合,复习课也就成了减压课。(广东省深圳市光明新区玉律小学)

  

  特别的“颁奖”仪式  □ 徐永晨

  放假前的“最后一课”,我为学生举行了一个特别的“颁奖仪式”。

  “讲台前,你是位小老师,领着大家整齐有序地晨读;你还是位小小的指挥官,学校举行的大合唱比赛中,你指挥并领唱,使得班级夺得年组第一名!自己的笔、本和橡皮等物品,你不知借给同学们多少次,你真是个聪颖可人的小天使,难怪同学们都喜欢围在你的身旁。老师多么希望能经常看见你,踊跃参加体育锻炼的身影,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得棒棒的。我们期待哦!”我声情并茂地读道。

  “这是王迪!”孩子们异口同声。于是,我亲自为她颁奖,把“操行评语”的“奖状”颁发给了她,台下学生掌声一片。

  ……

  把班主任为每名同学“量身定做”的、充满激励性的个性评语,念给全班同学听,并把它当作奖状亲自颁发给学生,我想,这是对学生一学期以来的最好评价,更是让学生假期享用不尽的“精神套餐”。

  运用特别的颁奖仪式,评价学生一学期以来的表现,这既是对学生付出的一个充分肯定,也是让学生对假期“铆足劲”。给孩子以激励,就是从学生身上寻找闪光点然后放大;给孩子以动力,它会激励孩子们,过个充满自信、充实的假期生活;给孩子以“警醒”,教师不妨指出学生的努力方向,让孩子在假期中不断完善。

  这一课,这一刻,是给学生发展的“核”动力!

  (黑龙江省泰来县四里五中心学校)

  

  孝亲课  □ 李 娟

  假期生活,为孩子们感恩尽孝提供了良好时机。

  孩子,特别是天真年幼的小学生,如果没有老师的特别嘱托,他们根本意识不到这一点,只有在放假前给他们上一堂“孝亲课”,才能唤起纯真的童心。

  这一堂课该包括哪些内容呢?

  1. 和孩子们一起,回顾课堂上的孝亲许诺,提示他们实现自己诺言的机会到了。

  2. 留几项“孝亲作业”,告诉孩子们该从何处付诸行动,如:早晨跟随家长早起,帮助家长做饭、收拾房间、洗涮餐具等;若家长上班忙,代替他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听父母话,孝敬爷爷奶奶等长辈;春节到来前,与家人一同“忙年”;在春节这一花费最大的日子里勤俭节约等。

  3. 让孩子自己制作一份“孝亲计划”。

  4. 将这一行动表现列为全面评价学生的一个“事实依据”,并提前告知学生,让其深刻理解这一行动的重要意义,再一次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孝亲之爱是所有爱的根基,让孩子们以行动来理解爱、付出爱,是我们的教育责任。

  (山东省高密市第二实验小学)

  

  给烟花爆竹一节课  □ 冉中选

  “啪,啪,啪……”清早不知从哪里传来了几声清脆的鞭炮声。听到这几声清脆的鞭炮声,儿时放鞭炮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于是,我设计了一份调查表:

  1. 过春节时,你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吗?

  2. 春节,买烟花爆竹的钱是谁给的?

  3. 去年春节,你家燃放烟花爆竹花费了多少钱?

  4. 说一说,燃放烟花爆竹时,我们应注意哪些安全事项?

  收回问卷,经过仔细分析,我发现了以下几个问题:

  1. 春节,孩子燃放的烟花爆竹都是父母买的,并且花销不菲。

  2. 大家对烟花爆竹的购买和燃放安全警惕性普遍不高。

  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欢乐、祥和、有意义的春节,我就利用学期末的最后一节课,召开了主题班会,参加这次主题班会不仅有学生,还有家长。本次主题班会分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父辈们的“过年炮”。以现场说法的形式,讲述20多年前,他们这一代是怎么购买“过年炮”的。在父辈们的“忆苦思甜”中,使学生明白:劳动能创造快乐。

  第二板块:今年的“烟花爆竹”。为了让每个孩子依靠自己的劳动挣到“第一桶金”,在主题班会上,每个孩子都和自己的家长签订了一份“劳动合同”。通过这份“劳动合同”,让每个孩子在简单的家务劳动中学会独立生活的能力,养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的好品质。

  第三板块: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在主题班会上,我和家长、孩子一起学习了《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知识。通过学习,让孩子们掌握一些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方法、相关注意事项以及购买爆竹的常识。这样,就为每个人过一个平安、快乐、祥和的春节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甘肃省会宁县刘寨乡教育管理中心)

  

  考后“疏导”课  □ 李 剑

  考试过后,教师往往容易忽视学生的心理变化。特别是没有考好的学生,心理压力特别大,容易出现极端的想法和做法。教师要及时与这部分学生沟通,交流分析没有考好的原因,对学生的“心结”进行“疏导”,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让学生重新树立起学习的信心。

  (湖北省枣阳市第一实验小学)

  

  理财课  □ 甘治勇

  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压岁钱给的也越来越多。压岁钱的管理与使用就显得重要。不少家长不在乎这点儿小钱,对孩子的压岁钱不加管理,放任自流。这是很危险的做法,也是不负责任的做法。因此放寒假前,我们要给学生上好理财课,教会他们合理支配压岁钱。

  压岁钱要花得有意义。不是舍不得孩子花钱,而是要让孩子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给亲戚家的弟弟妹妹买点零食、小玩具,让亲戚和弟弟妹妹都高兴;新学期要开始了,可以用压岁钱给自己的好朋友买点小礼物,送去新春的祝福;在书店,看到一本好书,用压岁钱把它买下来;学校号召献爱心捐款时,也可以把压岁钱捐出来。这些都是一些有意义的事。

  此外,压岁钱的使用要有一个度。孩子还小,家长要给孩子定一个尺度,在什么范围可以自己自由使用。小数额的可以花,但事后一定要给父母说清花钱的理由及如何花的。稍大的消费一定先和父母商量,让父母帮助判断该不该花。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这个度可以慢慢放宽。孩子就是一只风筝,可以放手让它飞一会儿,但家长手中的线不能丢掉。  (湖北省襄樊市冷集镇中心学校)

  

  幸福系列课  □ 龚清平

  90后的学生,行为意识的养成、喜好都在动漫、影视等动态的形式中衍生。我们把脉学生假日生活安全点,指导学生自主开发了以“幸福”为核心的系列活动。

  “绿色饮食,幸福健康”。美术课,指导学生举办一期动漫画为主的绿色饮食专刊,科学指导学生在寒假合理饮食,荤素搭配、避免暴饮暴食,辨别优劣食品、防止食物中毒等,过一个健康幸福的假日。

  “我心有法,幸福全家”。在活动课上,学生通过视频了解成人驾驶摩托车、机动车的交通规则,以及防火灾防触电等安全知识。培养心中有法、违法必究的法律意识,做一个守法的公民,心有“一人幸福、全家幸福”的责任意识。

  “尊师爱家,幸福一生”。班团课,每班举行一次师生、家长同参与的主题班会,以学生回忆老师、家人爱自己的小事、畅谈自己爱的回馈,老师、家长爱的感言。用爱的换位,促进学生在假日不忘感恩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不忘师恩,春节送上一份温馨的祝福。传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美德。  (湖北省沙洋县马良中学)

  

  自我管理课  □ 程文金

  期末考试后,学生没有新的学习任务,大部分学生处于放松状态。因此,在放假前,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树立一种意识。今天能做的事不要拖到明天,更不要期望将来,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制定每日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休息、生活、学习、锻炼、阅读、实践、娱乐等时间,让自己的日常生活规律化。

  学会取舍。突出重点,每天抓住主要的事去做。做事前必须要进行选择,把自己必须做的和急需做的事先做完,一天的生活就会感到轻松快乐。

  坚持体育锻炼。每天坚持一项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不仅有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而且还可以愉悦自己的心情,增加生活的情趣。

  做一个有心人。在阅读、交往、生活、实践、娱乐、上网等活动中,只要善于观察和思考,会学到许多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把这些记录下来,就会获得很大的进步和发展。(山东省邹城市太平中学)

  

  社会实践筹备课  □ 钟乐江

  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亲近大自然、接触社会、增长见识的最好方式,也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必修课”。因此,学校应该配合家庭,组织学生参与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并为他们的社会实践活动备好课。

  一是备好实践活动前的组织纪律和安全教育课。在活动开展前,要选好小组管理人员,讨论制定组织安全纪律,发放安全教育卡或安全手册,敦促大家共同遵守,确保假期社会实践等活动的安全。

  二是备好实践活动的计划安排和总结提高课。中小学生年龄偏小,知识有限,阅历粗浅,他们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往往认识不深刻,如果教师不帮助他们明确目的,制定周密的计划,学生不了解具体的实践形式和内容,缺乏必要的准备就盲目“上阵”,这种社会实践最终会流于形式,实际收获不大。因此,组织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要有目的、有计划、有措施,精心组织,要结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年龄特点,及时给予指导。这样,学生才能在实践活动中得到真正的锻炼和提高。(四川省广安市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网评天下
期末要上哪些课
10年报庆10大活动火热征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