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方便管理,还是方便使用
赵新芳

  现在的农村学校尤其是小学,“包班”现象比较普遍。这种现象主要是学生数量少、教师相对缺乏造成的。但是,最令人费解的是,在一些规模较大、教师较充足的小学高年级竟也存在着这种“包班”现象,只不过是一人“包”变成了两人“包”。针对这一情况,我曾经问过一些校长:“在教师相对富余的情况下,能否打破‘包班’制,在高年级设立班主任和学科专职教师呢?”校长们往往都以各种理由加以否定。我又问一些任课教师:“为什么不能设立音、体、美、科学等几个学科的专职教师呢?”教师们则往往回答说“没人愿意教副科”。

  几经周折,我才了解到其中的真正原因。原来学校这么做,是为了应对或方便评价考核。在县域或学区内,评价一所学校和一个班级的教育教学效果,往往都是通过学科统测的手段来进行的,也就是说主要看考试成绩,看每个学科在这个区域内的平均分数和排位情况,并以此作为校长和教师考核的重要依据,并且和名誉、物质的所有奖惩挂钩。甚至绩效工资的发放也由此产生。可是,在统测中,又往往不把音、体、美等副科的成绩包括在内,或者所占的分值比例很低。这样,就从根本上削弱了校长乃至教师从事副科教学的积极性。在此背景下,这种既简单又有利于校长管理和教师相互竞争的“包班”模式也就应运而生了。这种模式从管理的角度而言确实“方便”了,可办学方向却模糊不清了,学生们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也大打折扣了。

  这种“管理至上”的理念还渗透在学校的方方面面。比如图书管理。长期以来,我们几乎都是从有利于“管”的角度来考虑,很少考虑到学生们的“用”,即便是管理方式和手段发生了根本变化,但管理理念仍然止步不前。我在一些学校考察,就屡屡发现这样的一些现象,即图书馆虽然取消了一对一的借阅方式,变成了“超市式”“互动式”等,但学生们还是不能随意出入,还是达不到“即时即兴”都可阅读的程度。再如学校的操场和体育器材管理。在各级各类学校里,我们又总能看到一些投入很大、档次很高的塑胶跑道操场被高高的铁栅栏围着,看到一些体育器材在操场上闲置着,在器材室里封存着;还有诸如仪器实验设施,微机、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设施,一方面是投入少而导致的配置不足,而另一方面又存在着大量的闲置现象。究其原因,几乎都是管理者的管理理念错位使然!

  最近,通过和香港言爱基金会洽谈援建学校项目,使我对这个问题又有了更深的认识。该基金会目前已在12个省的国家级贫困县援建了近百所学校。他们向每一所受援学校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的无偿支持,但同时要求受援学校按照他们设定的1800个学位的规模进行建设,要求当地政府提供不少于2000万元的配套资金和80亩的学校用地。基金会提出校园建设规划要由他们来做,并一再强调这是言爱基金会投资人邢李(火原)先生的意愿,每一所学校都是由邢先生亲自主持设计的。邢先生为什么对学校建筑设计如此钟爱呢?原因很简单,他就是要向内地输出他的“处处以学生为本”的设计理念。我有幸到海南省澄迈县参观言爱基金会援建的几所学校,最令我感动的也是“处处体现方便学生使用”这一点。比如,这些学校的学生食堂全部建在学生宿舍楼的下层,用邢先生的话说就是,学生一下楼就能吃饭,很方便嘛?而恰恰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学校校长却持有不同意见,即“这样的建筑设计很不利于管理”。但是,邢先生没有让步,他坚持了下来。我相信,随着我们的社会文明不断进步,他的这种设计理念也一定会发扬光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孔子》的教诲
江南的雪
舌尖上的腊月
集社会力量
共推素质教育
父亲和酒香
教师更应做好父母
是方便管理,还是方便使用
让读书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