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23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局长要会“制造”好校长
□ 夏继云

  某日,和办公室几位老师交流“假如你是教育局长,最先做哪件事”这个问题,较多的回答是“给老师涨工资”和“裁掉那些光拿钱不干事的或干不好事的”教师,这些想法出发点自然是好的,但并非教育局长个人所能决定。假如我是教育局长,我首先会通过选拔、培训、监督等措施,“制造”好校长,成就幸福的教师,造就孩子快乐的人生。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有了好校长,地域偏远、生源师资质量差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我无法对好校长下一个严格的定义,但在我看来,一个好校长应拥有良好的人品和人格魅力,强大的领导能力和执行力等。

  选拔校长,首先应关注他们的人品,在人品有保障的前提下,可设置笔试题,题目涉及教育理论、课改思想、教育管理等方面,这个环节的目的,在于考察校长的教育知识储备情况和学校管理能力。另外,校长选拔的方式可通过演讲的形式或小组辩论的方式,演讲辩论范围定位在凸显校长的管理能力。

  当今时代发展迅速,变化日新月异,校长也需定期培训充电,才能更好地行使自己的职责。作为教育局长,应定期组织培训,培训者可以邀请全国教育界专家,也可以是本地的专业能手,使校长在培训中得到成长。

  校长到任后,作为教育局长,应严格监督他们的工作,可以通过设立专门的论坛来执行,论坛中老师、学生、家长都可以自由发布信息,无论是对于校长的褒扬还是批评,都应高度重视,努力使学校的掌舵人在正确的方向上航行。唯有如此,才是对百姓负责。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高密市银鹰文昌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为山区学子成才创造条件
樊城校长成长有了新平台
专业自觉性才是教研源动力
局长要会“制造”好校长
四川宜宾县“打捆”考评学校
稿件新征集
2013服务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