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课堂100问

  小组建设篇

  

  25. 责任、权力、利益在小组建设中如何体现?

  答:责任产生动力,可以促进组员主动履行小组职责,同时,能够在关键时刻不忘责任,是学生品质的体现;权力可以让思考变成实践,有权力就可以自主管理小组,使工作变得灵活、便利;利益指向小组的共同追求,是合作的基础之一,可以推动团队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可以想象,每个人都愿意接受“权力”和“利益”,但是对于接受“责任”,则会比较慎重。

  然而,只看重权力和利益的团队是可怕的,同样,只承担责任的组织也不会健康。所以,责任、权力、利益三者不可草率分割。为了推动小组团队的发展,需要思考如何恰当地追求最大利益,如何在使用权力完成工作的同时,承担应有的责任,如何让责任、权力、利益分摊到每个组员身上,让组员更多地体现主体地位。

  只有将责任、权力、利益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紧密相连、合理分配,才能推动小组团队更加健康、高效地发展。

  

  26. 如何分配权力?

  凝聚力与信赖感可以促进小组团队建设,从而为小组功能的发挥奠定良好基础。

  当小组结构和运行程序有了一定基础后,小组的团队功能需要被进一步放大,真正实现“小组为人人,人人为小组”的目标。

  大多数小组建设时,权力集中在个别人手中。这样虽然可以推动小组建设,但也会削弱小组成员的主动性。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需要进行权力下放。

  下放不是“强给”和“推脱”。强给会让工作变得被动,推脱则会滋生不负责任的作风。

  权力下放首先应在小组内达成思想共识,然后明确权力拥有者需要承担的责任,最后将权力分解,合理地分配到每个组员身上。权力下放之后,还需要通过小组捆绑评价等形式,鼓励每个组员都能够勇于承担责任。

  权力下放可以进一步从“以人为本”的角度进行团队建设,是团队建设中值得研究和思考的无形因素之一。

  (江苏省昆山花桥前景学校校长 柏见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问,乃好课之根
高效课堂100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