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此年审
□ 冬 梅

  一次外出学习时,一位民办学校校长的“抱怨”激起了我动笔的欲望。

  据她讲:每年年审时,一些学校出点钱,就是走走过场,压根不像“文件”表达的那样。但作为校长,他对年审还是很重视的,尤其今年,他想借助领导的指导促进工作,所以县教体局“民管办”通知学校准备时,他就向董事长汇报并亲自安排和检查相关工作,准备迎接领导的到来。可是教体局有关领导再三“食言”——今天说明天来,明天说后天来,甚至说不来了。等校长再电话联系时,某领导说第二天8点准时到。结果,校长再次安排迎接,但第二天8:40仍不见人影!于是校长就去处理一起特殊事情了——他以为领导又不会来了,其他工作不能耽误啊!可不巧的是,就在他处理事务时,县、市领导们真来了。虽然他事先已安排专人等候,但人家是“上级领导”,一问不是校长迎接,就责怪为何不见校长?碰上办公室的人应变能力不足,一时找不到校长,又没有提供高规格的招待,也没主动发出“副校长能否暂替代”的疑问,于是那位大领导就非常恼火,当场下了结论:“校长真不行,真是××”,要将不合格结果登报云云。

  不知内情的校长处理好事情后,惊闻此讯,快步跑向领导,意欲解释,但不耐烦的领导已判定学校“不合格”,必须整改——理由是餐厅顶部有点灰,学生的被子晒到教室的栏杆上了!

  还没等她说完,“民校‘年审’≠校长必接”这个念头,就迅速从我心中蹦了出来……

  如此年审是否有点离谱?如果领导按年审要求,真正审查学校的具体工作是否做好了,领导是否敬业,教师教研工作如何,升学质量怎样,安全如何等,在校长不在的情况下照样可以进行。如及时发现了问题,就提出批评,要求整改。这,谁也不会有什么意见,但仅仅因为校长没有及时接待(而且不是故意的)就不高兴,凭个人好恶就评定不合格,还说什么要将结果登报云云,这哪儿是年审?简直是审校长是否专心恭迎领导!

  本来年审的目的,就是看看学校是否“合格”,是否存在问题,主要是让年审者能了解到学校工作的真实情况,绝不是看校长是不是个“马屁精”或做表面文章的高手!至于校长接不接,恐怕不是主要的。从这个意义上讲,真正的年审应该不打招呼就进校,也不能让校长来接,而是要通过了解学生、教师,走进课堂,真正了解到学校的真情后再下结论,这样才是最好的方式!

  类似这样的年审恐怕不是一起或一个。十八大之后,中央领导都改变工作作风了,我们的个别“官老爷”为何放不下架子,体谅体谅一线教师的辛苦呢?现在,高中校长的压力,尤其是民办高中校长的压力够大了——升学的、安全的。我们的主管部门更应该多提供些“援手”,而不是借工作去摆官架子,甚至耍官威,这显然与“执政为民”不符啊!

  真的,当我听完校长的叙述后,我真的为那位所谓的“官爷”而担心——如此心态,怎样搞好工作?又如何真心为基层服务?上级领导到基层指导工作,绝不是添乱子、找岔子、耍威风!当然,作为校长也应尽可能地照顾好上级领导的面子,如因事不能亲迎,要做好解释工作。遗憾的是,那位校长遇上了“火气”太旺的“钦差”了——不容解释,她也只有任人处罚了!

  但我真的想对位高权重者说一声——“请多察民情,多蹲下身子对话”!这样,对扼制被大家挞伐的“腐败”现象,实现“执政为民”应该是既便宜又有效的一剂良药!这其中,教育官员更应戒之慎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如此年审
种子的信仰
教化与文化
为了更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