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更好的教育
——北京精诚教育集团创办20周年社会责任报告会综述
□ 本报记者 褚清源 康 丽

  责任至上,理想致远。

  1月26日上午,一场以“为了更好的教育”为主题的社会责任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场由一个民办教育集团发起组织的主题报告会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祖书琴,原国家教委专职委员、国家副总督学郭福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章家祥等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这是一次富有创意的庆典。

  这原本是北京精诚教育集团的一个20周年庆典活动,但是这样的庆典少了众多领导和嘉宾的讲话,少了奢华的演出,而换之以形式新颖,能触动人们心灵的社会责任报告会。他们以报告会这种最严肃、也最安静的方式,向社会汇报了精诚教育集团一路走来的艰辛曲折、经验教训、感悟与反思。报告会的主角是在集团工作和已经退休的老师。为感谢在精诚教育集团20年发展历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教师,报告会上,北京精诚教育集团董事长王国欣亲自为20位“精诚奖”获得者颁发了荣誉奖杯。回忆起与精诚并肩作战的日子,已是古稀之年的老精诚人也难掩激动。曾任精诚文化学校副校长的高级教师陈竞华,把精诚的这段工作经历称之为“永存的记忆”,她说:“过去的努力获得了幸福的回忆。精诚成就了我50年的从教之旅,我在精诚曾有过闪亮的日子,这是永记在心中的美好与骄傲!”

  这是一次教育理想的告白。

  精诚教育集团成立于1992年,是一家涵盖0-18岁学段,集培训教育、学前教育、全日制小学教育、家庭教育和教育服务及教育产业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集团。20年来,精诚旗下已拥有名师俱乐部、名校长俱乐部、名教育工作者联谊会等教育资源中心,及精诚梦想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金石图书公司、教育会馆等教育服务产业,为学生提供海外游学、图书出版等多种教育服务。此外,通过少儿英语大赛、双语小记者团、奥林匹克教育博物馆、少儿教育庙会等特色项目,为少年儿童提供独具特色的优质教育。

  “20年,我们只做优质教育。”这是精诚教育集团始终信守的办学承诺。为了给社会提供更好的教育,精诚教育集团从没有懈怠。董事长王国欣在报告中道出了自己的理想。他说,在未来10年里,精诚教育集团还将更加坚定地走公益办学之路,将携手中国最优秀的慈善基金会,充分运用自身的教育资源开展公益活动,全面启动精诚爱心基金;继续举办公益助学班,再次开设第二届少儿英语英模子女班,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学习外语,改变命运,让好人不再流血也流泪,从而倡导更多的人勇行义举;将在一批专家的支持下,正式启动童年教育项目,逐步破解“钱学森之问”;探索并创造条件,举办养老育孤院,建设特殊的“第二家庭”,为社会分忧解难,践行社会责任。

  陶西平评价说,精诚从几个人“你挑着担,我牵着马”开始,以坚实的脚步走出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中国民办教育发展之路。以“做事惟精 做人惟诚”为魂,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为目标,精诚用诚信践行了民办教育的社会责任:用精的队伍、精的成果,以一流民办教育的姿态,取信于家长,取信于学生,取信于教师,取信于社会。精诚的发展之路是中国民办教育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这是一次基于社会责任的集结和呼吁。

  报告会上,精诚教育集团联合北京19家知名民办教育机构,向社会郑重发出了“社会责任宣言”,倡导诚信办学,表示要“安安静静,努力实现更好的教育”。此举在民办教育遭遇诚信危机的今天具有特别意义,表达了精诚教育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与关注。发布宣言的所有教育机构向社会承诺:“无论孩子是富裕还是贫穷,是健康还是残疾,是聪慧还是平常,我们会以教育人的职业操守和教育者的智慧,一视同仁地去拥抱他、帮助他、成就他,永不抛弃和伤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周孝正从社会学角度高度评价了这一宣言。他说,中国已经迅速进入到现代高风险的社会,我们要用良知、用诚信、用爱心、用静心和满腔热情来践行社会责任。其中,良知是内心充满善意,不懈追求完美,努力维护公正,完成内心的超越。这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诚信的背后是信仰,信仰是对大自然的心灵仰慕,对未知领域的敬畏之心,对社会公正的内心追求,对美好人生的情感寄托;爱心,即真善美,俗称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静心,就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满腔热情就是积极向上的国民心态。

  →精诚社会责任宣言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良知和个人操守、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关乎个人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关乎民族的兴衰。我们深知,这是一个需要用良心托起的事业。

  面对道德严重滑坡的现实,作为有良知的教育人,我们不愿麻木不仁,更不愿随波逐流。从我们从事教育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认定自己是社会责任的忠实承担者。过去、今天乃至未来,我们初衷不改。

  今天,我们再一次郑重承诺:

  无论孩子是富裕还是贫穷、是健康还是残疾,是聪慧还是平常,我们会以教育人的职业操守和教育者的智慧,一视同仁地去拥抱他、帮助他、成就他,永不抛弃和伤害!我们要让我们今天给他的教育让他受益一生。

  我们只用爱教育的人做教育,只用爱学生的人做老师!

  让我们一起怀着对教育的神圣感宣誓:

  让我们以诚信远离虚假;

  让我们以爱心拥抱孩子;

  让我们安安静静,努力实现更好的教育。

  →精诚校庆徽标释义

  徽标整体为一棵树,象征“精诚教育”已从一株幼苗成长为中国民办教育的一棵参天大树,同时传达“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理念。

  “二”变形为树冠,象征“精诚教育”的内涵更加“枝繁叶茂”,形成多元化、综合性、互为支撑的产业链。

  由“中国华表柱”变形的“十”,象征“精诚教育”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伟大梦想和基业长青的坚实之路。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如此年审
种子的信仰
教化与文化
为了更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