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是一种精神
□ 冷玉斌

  90多年以前,时任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校长的经亨颐突然被官厅调职,日后的著名学者曹聚仁先生以全体学生的名义,用不无稚嫩的白话文写了一封信给他,表达学生们内心的惊惶和期望:“自从你去了以后,我们连日的呼号叫嚣,好像小孩子失了慈爱的母亲一样……”(《我与我的世界》)

  想来,无论哪一位校长,能得到学生如此之敬与爱,斯世足矣。之所以记起这些,是因为在杨建一校长殉职后,也有这样的评与议。本来,如果仅从教育与师德的角度谈杨校长,我感到特别困难,学校变为凶案现场,校长成为牺牲对象,这一切,该从何说起?直到在报道中读到乡民的回忆与追念,我突然有了强烈的感觉,感觉他作为一名乡村学校的校长已然接续了旧日先贤的精神,如张伯苓、陶行知、经亨颐,对学生用心、对教师关心、对学校上心,所以,那一瞬间他才不懦弱、不畏惧、挺身而出。

  有目击者称“杨校长从校园内一直追到校园外,足足追了200多米”,我们已无法确切知晓追出去的杨校长在想什么,这是他生命的最后200米,是他作为校长的最后200米——没错,他是校长!或许,在最后时刻杨校长什么都没想也不用想,他就是要追出去,要抓住凶徒,只因为,他是校长。

  今天,我们如何做校长?有学者谈论这个话题,说校长最重要的是做好三件事,“领导教学、发展教师、建设学校文化”,可是,如果拿杨校长来说,这3点,会觉得这样的提法特别“虚”,这样的说法对一名校长而言过于空泛亦显功利。来看关于杨校长的报道片段:

  “几乎每天早上,都是杨建一第一个打开校门,并工整地在学校的签到本上写下日期并签上自己的名字。而每天晚上,学校4点钟放学之后,住在学校对面的杨木匠常常会在6点多吃晚饭的时候,才看见校长锁门回家。

  “没有课的时候,杨建一会在学校四处转转。操场旁的花草、楼顶的瓦片、走廊的电线、屋里的桌椅板凳……在学校师生的印象里,这些都被杨建一修理过。

  “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杨建一总不会忘记住在学校的老师,经常请他们到家里吃饭,一起过节。‘在我们学校,他就像大家庭的家长。’姜老师说。

  “杨家琴记得,她上学的时候学习并不好,有点吊儿郎当,所以每次都会被兼任数学老师的杨建一留下来……校长要让每个人弄懂才会离开。”

  在这些最小的方面、最小的事情里,真真实实地看到了一位殚精竭虑、心系教育的校长——从这个意义上,校长不仅是个职位,校长更是一种“精神”。相片里的杨校长身材瘦弱,但请看他的眼睛,坚毅、执着,这样的目光,永远属于一位有“教育精神”的好校长。最终,他做了一名校长所能做的最伟大的事情!

  “回想从前的时候,我们常常问你:‘这是什么?这为什么?这究竟怎样?’你总常常恳切地指导我们,慰贴地爱护我们,并且以身作则用自治自励的精神勖勉我们……”

  这是曹先生写给经校长信中的另一段话,拿来送给杨校长,也希望所有的校长都能有这般胸襟与情怀,“恳切地指导我们,慰贴地爱护我们”。

  杨校长,您,走好!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兴化市第二实验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向“最美校长”学什么
■网友热议
校长是一种精神
“最美校长”拷问校园安保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大爱
杨建一背后的价值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