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美校长”拷问校园安保
□ 刘 斌

  “教育是我事业的全部,学生是我生命的全部。为了教育事业,我无怨无悔;为了孩子的成长,我在所不惜。”这是杨建一工作日记中的一段话。2013年1月15日这天,杨建一用鲜血和生命为这段话做出了最后的诠释。

  这样一位“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的优秀教育工作者离我们远去了,怎能让人不感动?当然,我们在感动的同时,更应该反思,什么时候我们学子的安全才能不再需要“最美教师”、“最美校长”们用鲜血和生命去捍卫?

  教育除了教给学生科学知识,首先得教会学生怎样生存,面对危险怎样避险。我们对偏远和农村地区学校学生的安全教育、紧急疏散避险演练、“三生”教育等有没有落到实处?还有,如何避免年老体弱赤手空拳的杨建一“勇追”凶手的悲剧再次发生?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加强对教师、校长队伍的安全再教育?

  最让我们揪心的是,校园安全网如何构筑?歹徒怎能轻易地翻入了学校?2012年4月,教育部发布预警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落实学校“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特别是抓好学校门卫防范、宿舍值班、巡逻工作,及时制止无业人员、精神病患者、来历不明人员进入校内,严防校园伤害事故发生。校园保安和安保设备是保障校园安全必备的,教育部提出的这些要求何时才能落地?下一个被伤害的是不是就会是我们的孩子?

  英雄校长杨建一危难时刻不懦弱、不退缩,该出手时就出手,与凶残的歹徒做殊死搏斗,堪称楷模。但愿英雄的鲜血,能让社会警醒,对偏远和农村地区校园的安全现状进行反思,做出应变。

  (作者单位系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教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向“最美校长”学什么
■网友热议
校长是一种精神
“最美校长”拷问校园安保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大爱
杨建一背后的价值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