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大爱
□ 常作印

  杨建一校长的离去,既让人悲痛,也让人愤慨。有网友在微博中说道:“英雄!在被众多负面消息所充斥的今天,这样一则消息让人感动,更给了我们前进的勇气和希望。”其实,这样的故事和场景,我们并不陌生。

  康德曾说过,世界上有两种最使人类震撼和敬畏的东西,一是头上璀璨的星空,二是人们心中的道德准则。

  危急时刻是否有勇气站出来,考验着灵魂。正是这些“最美”心灵关键时刻的可贵坚守,让生命绽放出令人动容的道德光亮。他们用生命诠释:伟大起步于平凡。涓滴细爱,植根于良好的职业素养;站出来的勇气,源于崇高的职业操守。他们的壮举引发的师德考量,也将开启中国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是教师永恒的承诺。因为这份责任,“守道而忘势”,“行义而忘利”,“修德而忘名”。责任是我们战胜工作中诸多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使我们有勇气排除万难,甚至可以把“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得相当出色。而“最美校长”杨建一等一大批平凡而伟大的教师用爱与责任点燃的师德火炬,让我们看到了教育前行的希望。

  在歌颂杨建一等优秀教师高尚师德的同时,我们也应深入反思校园安全问题。从报道中可知,杨建一任教的新化县上梅镇北渡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学校,由于物力和财力方面的限制,学校的校园建设和安保措施相对不到位,这才让歹徒轻易地从围墙翻入,进而行凶杀人。

  对于这样一位“最美校长”的殉职,许多人认为太可惜:“如果学校的围墙更高一些,保安配备更齐全一些,防控措施更严密一些,这一切有可能不会发生。”

  近年来,随着社会矛盾的复杂化,校园尤其是农村校园安全受到严重的冲击。党中央、国务院及教育部,多次强调校园安保工作的重要性,并出台政策,作出部署,强化安全,但依然没有引起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重视。现在很多县城、农村地区的中小学的校园安全依旧没有保障。希望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把“漏洞”补上,切实把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对农村学校的人防、物防的建设力度,让学生安全上学、教师安全育人。虽然世上没有绝对百分之百、万无一失的校园安保,但是我们必须持之以恒、毫不懈怠,尽全部的努力、最大的可能,把校园安保做到最好,不能让类似的事件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安阳市曙光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向“最美校长”学什么
■网友热议
校长是一种精神
“最美校长”拷问校园安保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大爱
杨建一背后的价值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