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建一背后的价值追问
□ 高 峰

  杨建一关键时刻奋不顾身、挺身而出的精神令全体老师感动,这个社会需要弘扬这种正义。一名女教师含泪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们要以他为榜样,教育好学生,让杨校长的英雄浩气长存。”也有人说:如果杨校长不被杀,也一定会被撤职、处分!

  虽然这些评论说出了我们今天做校长、办教育所遇到的现实问题,但仅仅从这些方面去对待“校长被杀”问题,我认为还缺乏理性思考和价值追问。

  追问一:校长被杀,其社会价值何在?

  校长被杀,县里的领导说“他的殉职是全县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他的本意是肯定杨校长牺牲的正向价值,但这句话显然是一句空话、套话——杨校长牺牲与否,全县教育事业还不照样发展?但如果我们从“反面”看,也说到了校长的社会价值:校长是一种职业,培养一位优秀校长不容易,校长该不该去捉歹徒?校长有没有必要做这样无谓的牺牲?校长的生命重要还是捉歹徒更重要?从社会价值上说,杨校长的牺牲是不值得肯定和赞美的。

  追问二:校长被杀,其教育价值何在?

  篇头那位女教师的观点,仍然是多年以来,我们所倡导的赖宁精神的延续。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以人为本”的时代,所谓“以人为本”,最起码要尊重一个人生命的价值,不能随意为了“捉坏蛋”去做这种无谓的牺牲。在今天的学校教育中,我们应该剔除这样的教育价值观,因为“捉坏蛋”那是警察的事,不是校长的事,更不是孩子的事。

  如果我是杨校长,出于保护学生的使命和责任感,也会和他一样与歹徒拼命。但是,当我们从价值上理性、冷静地做出判断的时候,就不能提倡和鼓励教师和校长们一味地去拼命,也不能教育和引导学生一味地去拼命。因为,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海淀区玉泉小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向“最美校长”学什么
■网友热议
校长是一种精神
“最美校长”拷问校园安保
用生命诠释责任与大爱
杨建一背后的价值追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