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所县中的课改“大转折”
——陕西省西安市高陵一中发展纪实
□ 本报记者 黄 浩 □ 金 锐 宋永成

  “耕田不深无高稼,治学不深无端行”,这是明代大儒吕楠《云槐精舍语》中的箴言。云槐精舍是吕楠讲学的场所,原址就设在今天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县城南郊的一片青槐林之中,当时闻名关中,慕名而来者络绎不绝。

  与古为新,继往开来。陕西省西安市高陵一中面临着如何继承和创新的难题。一所位于郊区的农村县中,曾经面临着大多农村中学共同的难解之题——生源流失、成绩滑坡,如何让云槐精舍的盛名再现,2010年,高陵一中立足于“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奋发向上,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与魄力放开手脚,大力创新课堂教学模式,营造了学校全新的教育生态,带来了学校高速发展的“第二春”。

  从昔日的困顿不前,到今天的成绩辉煌,高陵一中成为西安市基础教育界冲出的一匹黑马。

  以校为鉴:走上课改征程

  2010年初,正是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大好时节,就在许多学校像往常一样开学上课之际,高陵一中却在酝酿一场“史无前例”的教育改革——他们要打破传统,革新旧的教学模式,开始“课改”。当时,老百姓质疑,校领导心里没谱,谁也没有想到,这次适时的教育改革,会给学校带来发展的大好时机。

  为了响应国家新课程改革的需要,为了学生终身发展的需要,为了学校更快、更好发展的需要,高陵一中校长邢小军、书记耿武岭亲自带队,先后选派100多名教师,远赴多地学习、取经,研修高效课堂理论和实践操作。

  他们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执着追求,带着走出县中困境的强烈愿望出发了。他们克服了饮食不适、水土不服等种种困难;白天深入课堂听课学习,晚上召开会议研讨思索;足迹远达山东省昌乐二中、山西省泽州一中、河北省挥公中学……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宁夏“国培”
播撒希望的种子
需要怀念,更需要深思
一所县中的课改“大转折”
第六届中国教师书画院“我心中的春节”特刊征稿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