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教师的一封信
□ 徐良英

  寒假,因为春节和团聚而变得温情。在絮叨的幸福里,作为一校之长的你,除了祝福,还有哪些思考要与老师们分享?本期,我们刊登一位校长写给教师同行的一封信,她所列举的三个教师关键词,你是否同意,你的教师关键词又是什么?欢迎来稿讨论,溯本清源,以期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能够在教育的路上走得更加从容,更有勇气。

  

可亲、可敬、可爱的老师们:

  你们好!

  我又一次情不自禁地提笔,与你们交流,因为寒假已然来临。那是我们放飞心情、畅想生活的美好时光。寒假对于我来说,是一段短暂而充实的日子:游历、阅读、言说,既丰富了生活,又增加了体验,让我在锻炼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多的快乐、思考和前进的勇气。

  激 情

  曾经的我们,从师范学校毕业时,怀着满腔的激情工作着。在岁月的摩挲下,日复一日地重复着机械的活动。慢慢地,我们的激情减退,甚至到了山穷水尽的境地。这样的我们,活得很不开心。

  我们的激情哪里去了,溜走了吗?不,它还在我们的体内,只是需要激励,需要唤醒。这让我想起美国2009年全国年度教师托尼·马伦的一番话:“激情是为师者最需要的品质。如果在你的教学生涯中,拥有了激情,那么你的学生就无法对激情之火无动于衷。”教师必须将激情投入到课堂中,用强大的情感力量点燃孩子的学习动力。学生能够感受到教师身上散发出来的能力、热情与创造力,能够领会到教师教给他们的是重要而有价值的东西。

  在教学工作中,我们都能感受到在那些激情满怀的教师的课堂上,学生能有滋有味地学习。一个有教育激情的教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们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从不轻言放弃,并且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地实践、反思,再实践,给学生一个更温馨、快乐的课堂。

  但徒有一腔热血还远远不够,还要有教育理想。没有理想的教师,很难在一波又一波的困难“袭击”中取得胜利,甚至会因此一蹶不振。教师的激情与勇气、理想与信念,不仅能让教师在专业成长之路上走得更远,还能帮助教师赢得学生的认可与信任,给学生带来学习的力量。

  激情不够会造成教学深度不够、速度不够。而教育激情不是人生而有之的,但是可以培养。我们要从改变自己开始,把更多的精力和情感投入到工作中来,为教学工作提质、提速。用自己持久的热情,为学生描绘一幅色彩斑斓的教育画卷。

  坚 守

  三尺讲台,有着太多的酸甜苦辣。有些人一直坚守自己的教育理想,坚定地行进在教育大道上。放眼望去,许多教师都心怀教育,心系学生。“如果生命可以重来,如果可以重新选择,如果我能够突破现实的种种局限,如果有人问我是否会继续做教师,如果我的回答必须是诚实的,那么我会给出很多答案,但其中必定有一个是:我,还会选择做教师。”闫学老师朴素、冷静的话语竟然与我的心境一样。是的,尽管教育的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苦难,但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单纯的,那就是着眼于人的发展。为了这个大写的“人”,为了孩子,我们坚决做教师。

  当我感叹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建议》一书呈现的那种将教育融入个人生命的教师时,我发现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教师:在他们眼中,教书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情。虽然现实残酷,但他们仍在教育理想的王国里孜孜不倦地努力。

  他们对教育有敏锐的洞察和全面的把握,有悲天悯人的教育情怀,对孩子的世界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因此,在教育实践中,才有了一次次的磨炼、实践与反思。周围的环境的确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我们伤悲,我们焦虑,我们左顾右盼,我们身不由己,我们内心变得浮躁不安……但无论怎样,请记住,你所站立的地方是三尺讲台,你怎么样,学生就会怎样,教育就会怎样。只有你心中有光明,学生与教育的明天才会灿烂、美好。我们要不放弃、不抛弃、不埋怨、不颓废,以虔诚的态度,坚守在三尺讲台。

  创 新

  教育活动本质上是一种创造活动。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许多教师都会凭借已有的教育经验掌控课堂。但课堂是一个充满想象与创造的地方,我们面对的孩子更是个性迥异。如果教师囿于老格局、老路子,那么我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不可能是各有所长的。

  我常常惊叹于明星刘德华在艺术之路上的精益求精。不论是在何处演出,他的出场方式总是千变万化的。有人对他说,你已经是一个大明星了,何必花尽心思?他却说“一定要对得起观众”。在教育界,同样优秀的教师会为了一个教案而几易其稿,仅导入环节就有10多种设计。

  如果你还是拿着教参照本宣科,还在下载别人的教案,还是活在别人的世界里,那你已经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终将被社会所抛弃,因为时代更需要有创新品质的教师。

  当然,在创新的过程中,你会遭遇不理解、陷入彷徨、迷失方向,但这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敢迈开创新的脚步。如果教师的脚被现实、被恐惧困住,不仅会阻碍学生的成长,教师的专业成长之路也注定不会长远。真切地希望,在新的学期,每一位教师都能埋下“创”与“新”的种子,让教育教学的“创新”之花在我们的校园盛开。

  我已听到了开学的脚步声,看到了孩子一张张笑容绽放的脸,教师匆忙的身影,家长急切的目光。校园将再一次沉浸在欢声笑语中,校园也将再一次地热闹非凡。愿行进在教育路上的我们与“幸福”牵手,与“进取”结伴,与“睿智”同行,与“快乐”同在,做最好的自己。

  祝一切都好!

  (作者系浙江省常山县天马二小校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教师的一封信
殷奇的奇迹
微观人物
园林高中赋
“新教师”维多利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