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殷奇的奇迹
李镇西

  最初写殷奇名字的时候,我总是自以为是地写成“殷琦”。后来知道她是“奇迹”的“奇”。

  同事李青青是殷奇的好朋友,她给我讲了一件殷奇的趣事。有一天,殷奇对李青青说:“我改名字了——殷奇迹,我要创造奇迹!”其实她是想改变没有男朋友的现状。

  殷奇是在开玩笑,但也不完全是玩笑,因为她的确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她不仅找到了男朋友,还转变了众多后进生,创建了优秀的班集体。

  殷奇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有过教训,流过眼泪。可贵的是,在第一次当班主任后,她能认真思考、反思。当第二次当班主任时,殷奇默默地在心里定下这样一个目标:我一定要让学生喜欢学校,喜欢自己的班级,喜欢学习!后来,这也成为殷奇和孩子们共同的信念:快乐地学习,幸福地生活。

  记得军训时,殷奇每天都要看学生的谈心簿。每当她读到某个学生表扬哪位同学,或表达自己对班集体热爱的文字时,她都很高兴,还会在班上表扬这些学生。殷奇的举动增强了学生的自豪感,让所有学生都更爱这个大家庭。曾有学生在谈心簿里写道:每天都盼着能早点到学校。因为教室充满温馨而简单的快乐。一个刚刚组建的班级,就从这里向“优秀”进发了。

  在这个班,殷奇通过各种方式让学生确立这样的观念:女生要自强,男生要绅士。每个人都要胸襟宽广,有责任感。每次组织外出活动,乘车时,男生都会主动把座位留给女生,自己和同伴挤着坐或坐通道的小凳子。学生的幸福在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培育中溢满内心。

  任何班级只要有了凝聚力,便不需要让教师发动或组织学生参加活动,温馨的故事会自然发生。运动会上,会有学生主动帮运动员准备药品和加油助威。有这样一张照片,殷奇每次看都会被感动——两个女学生蹲在地上,其中一个在系鞋带,另一个蹲在她旁边,说着什么。这是严敏在给参加短跑比赛的李诗秋加油鼓劲。正是许多这样的温馨细节,吸引着孩子们每天都迫不及待地来学校,愉快地走进教室。

  集体生活吸引着每一个学生,每个学生都因自己能在这样的集体中学习而感到快乐。毕业那天,曾经在班上学习一年,后来又转学到重庆的林浩,特意赶回来,参加了他只生活了一年的集体的毕业典礼。

  去年5月,殷奇结婚了。20多个已经毕业的学生费了好大劲儿找到婚礼现场,送给她一束百合花,贺卡上写着:我们永远记得您。他们一个一个地和殷奇拥抱,开玩笑说:“我们班最老的女人终于嫁出去了!”殷奇笑着说:“是啊,不过你们的到来,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学校曾安排殷奇中途接手一个“后进班级”。殷奇从检查学生个人卫生习惯开始,对学生的日常生活提出了严格的要求。然后是整顿课堂纪律,以及大量细致而耐心的思想引导……限于篇幅,我无法一一列举殷奇的教育故事。但你完全可以想象,她的教育故事一定是以帮助学生进步为宗旨的。

  同事曾描述殷奇——

  殷奇爱孩子,孩子也爱她。在我的记忆中,她从不对学生大声说话。她总是把犯错误的学生请到办公室,轻声地和学生谈话。她就用那种窃窃私语般的,只有他们两个人才能听到的声音,对学生娓娓道来。谈话过后,学生凝重的神情都换成了开心的笑。

  春风化雨,以柔克刚。殷奇用这“只有他们两个人才能听到的声音”转化了一个又一个犯错误的孩子。仅半年时间,殷奇班上的孩子就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就这样,一个曾让众多教师头痛的班,荣获了“成都市武侯区优秀班集体”的称号。

  殷奇,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教师的一封信
殷奇的奇迹
微观人物
园林高中赋
“新教师”维多利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