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视野

  父母要扛起教育的责任

  著名作家、心理医生毕淑敏在“2012搜狐教育盛典论坛”上说,我国5800多万儿童留守又流泪,首先要承担起责任的是他们的父母。而不应该简单地把希望寄托在政府、寄托在义工、寄托在方方面面的鼎力相助上。没有人能够代替这些父母对孩子的关切与教育。

  这些父母离家的理由如出一辙——为了让孩子更幸福、日子更红火,但更多的财富是否就能带来更多的幸福?这种谬论不仅在城市弥漫,也在乡村弥漫。

  

  不必让孩子第一名

  台湾作家林清玄认为,不必让孩子考试第一名。许多家长都很在意孩子的成绩,想让孩子考第一名。但实际上孩子将来怎样并不是当下的分数所决定的,许多世界精英都不是当年的尖子生——他们面对的压力更小,人际关系更好,因而创新能力是最好的。

  可能现在孩子的成绩并不那么好,但我们不能放弃,因为世界上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就像种植物一样:山坡地种竹笋、香蕉,沙地种西瓜和哈密瓜,烂泥里种芋头。不同植物适合不同土地,不是只有一个样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动起来,让生命更精彩
2012年度
全国十佳现代学校暨十佳现代校长评选启动
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