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教师”维多利诺
□ 刘亚文

  维多利诺(1378-1446),生于意大利贵族家庭,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第一位世俗人文主义教育家,创立“快乐之家”这一新式宫廷学校,并在此工作23年。

  1423年,维多利诺应意大利贡查加公爵之聘,开办一所宫廷学校——“快乐之家”。学校不仅招收贵族、巨商的子女以及外邦学生,还招收贫苦学生。

  “快乐之家”旨在让所有来校就读的学生在快乐、愉悦的氛围中,完成对自我的塑造和知识的学习。为此,维多利诺坚持把学校建在孟都亚湖滨的一所宫殿里。学校周围的自然环境优美,田野、公园环绕其间,维多利诺实现了他“自然学校”的理想。

  维多利诺认为,教师要向大自然学习,利用实物和直观教具进行教学。在教学中,维多利诺强调要尊重儿童的天性和个体差异性,“我们并不希望每个儿童在心智方面都表现出同样的或同程度的兴趣。不论我们自己的偏好怎样,也得承认,我们必须服从自然的引导。”

  他反对机械背诵,注意启发儿童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提倡运用直观教具加强练习,使学习生动、有趣,从而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所以,“快乐之家”的墙上均饰以儿童游戏的绘画。此外,维多利诺对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因材施教,加以引导。

  身为人文主义者的维多利诺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身体与精神和谐发展、受过良好教育的“完全公民”,即身心健康,学识渊博,务实进取、尊重他人的人。教育要按照人文主义的要求,既注重学生的身体、精神和道德的协调发展,又注重学生个人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也是他实施智、德、体、美并重的“文雅教育”的原因。

  为此,维多利诺恢复了体育在学校教育中的地位。他要求“快乐之家”的学生必须上体育课,参加各种体育训练,包括军事体育训练,因为“健康的身体是智力发展的基础,而且只有有了健康的身体,将来才能从事各项政治、军事和商业活动”。他还制定各种锻炼身体的方法和制度,按学生的年龄及兴趣分组,每天带学生到户外跑跳、骑马、击剑、游泳、射箭。他还时常带领学生进行游戏和短途旅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此外,维多利诺还专门为贫困地区的孩子编排了健身操。

  维多利诺不仅重视学生的体育锻炼,还注重学生美育的陶冶。学校设置了广博的课程,包括音乐、文学、诗歌、绘画,以及自然科学、演说、修辞等,并以古典语文(拉丁语与希腊语)为教学的中心内容。

  维多利诺在“快乐之家”工作23年,始终以学生人格的和谐发展为办学宗旨,成为西方历史上“第一个新式学校的教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给教师的一封信
殷奇的奇迹
微观人物
园林高中赋
“新教师”维多利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