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TAP项目受到
美国中小学校青睐
□ 翁绮睿 编译

  据美国《教育周报》报道,教师进步项目(以下简称TAP)在路易斯安那州取得了卓越成效,受到教师的热烈欢迎。TAP是一套复杂的教师职业进阶和补偿体系,综合了增值性评价、基于评量表的教师评价、教师专业化发展改革、同行评价、绩效工资等。

  2007年,路易斯安那州北德索托中学校长基斯·西蒙斯发现,学校学生的成绩虽然达到了预定目标,但是遭遇了“高原效应”——处于一个稳定的水平而很难进一步提升。第二年,基斯·西蒙斯引进了TAP项目体系,结果立竿见影,当年就实现了成长目标。

  据了解,目前全美共有350所学校正在实施TAP项目,这些TAP学校通过两条途径促进教师成长。第一,教师沿着一条“职业阶梯”向上升级,从“职业教师”到“指导教师”,再到“高级教师”;第二,教师根据其获得的评价分数获得相应的奖金,评价分数来自课堂观察、增值评价和完成学校职责等方面的综合考评。

  TAP学校的全体教师,每年要接受4次评价,其中包含突击检查。高级教师们强调,仅仅获得“优秀”还不够,教师应至少获得一个“精通”的成绩。高级教师尼克尔·宝朗认为,“精通”的含义其实是“稳定”。北德索托中学高级教师维姬·卡布拉则称,她“从来不给一节课打‘优秀’,因为那应该是持续进步的结果。”高级教师的评价目的不是给教师们挑错,而是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教师获得详细的评价反馈后,要参加定期的专业发展会议。在北德索托中学,每两周举办一次高级教师主持的“群组会议”。高级教师通过课堂观察和收集数据来分析小组的需求,然后选定会议主题和活动策略,她们甚至会在学生中做关于会议策略的“田野调查”。

  根据美国国家教育学会2009年的教师评价体系评估结果,TAP教师普遍对该项目及自己获得的支持抱有积极的态度。评估结果还表明,专业支持与评估相结合是非TAP学校最应当从TAP项目中吸取的一项经验,学校在结合教师专业发展与定位教师需求之前,必须基于研究建立一份合理的教学评量表。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宁夏“国培” 播撒希望的种子
TAP项目受到
美国中小学校青睐
地方“两会”新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