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联红
□ 宋伯航

  乡下人的春节,最红火的要属年三十儿这天。这一天,家家户户贴春联,放鞭炮,喜气洋洋,热热闹闹。

  在我的记忆里,儿时的年三十儿不像现在,集市上没人专卖春联,每家每户先买回大红纸、毛笔和香墨,按照大门与屋门的规格要求裁好红纸,跑到我家让爷爷帮写春联。以前,爷爷是私塾先生,给村民们写春联,分文不收,来者不拒,从不嫌烦。

  村里左邻右舍来请爷爷写春联,还给出个雅致的美名“求”字。求春联时,有的是大人亲自登门,有的是让孩子来。大多数人还会带上一包香烟作为酬谢,每当此时,爷爷就会打开香烟,分散给满屋子等待着春联的人。

  屋里弥漫着喜庆的气氛,求春联的人按先后次序排队,轮到了谁家,就由谁家铺展红纸。爷爷写春联向来不用思考,像是满脑子里装着吉祥如意的话语,经过龙飞凤舞的手笔,潇洒自如地写出来,墨泼红纸上浓香的好字,看得孩子们不住出神,像虔诚地对待神灵一样的恭敬。

  也有时候,孩子们异常欢乐开心,用小手上前蘸爷爷桌上的砚墨,往同伴的脸上抹画,相互嬉笑打闹。大人们出面干涉,屋里闹成一团。爷爷也因此走神写错字,不得不重新再写。等一副副喜气洋洋的春联写好,村民们满心欢喜地回家。尤其是小孩们的脸上显得十分神气,感觉春联像是自己写的一般。

  我家的春联,是爷爷在腊月二十八这天就提前写好的。等到村里人来求春联时,我就闹着奶奶打糨糊。贴对联是父亲的事,我负责端糨糊、递春联以及笤帚,把春联端端正正贴到大小门上。家里的枣树上贴上“红枣大吉”,堂屋的墙上是“满院春光”,出门的墙上贴着“抬头见喜”,牲畜的圈门口贴上“六畜兴旺”……满院子的红,增添了春节喜庆的气氛。

  过年写春联与贴春联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习俗,可上溯到秦汉以前,中国民间就有过年悬挂桃符的风俗,以驱鬼压邪。这种习俗持续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们开始把联语写在桃木板上。根据《宋史·蜀世家》记载,五代后蜀皇帝孟昶写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副春联:“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

  到宋代以后,民间新年悬挂春联已相当普遍,北宋诗人王安石诗中“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就是当时过年盛况的真实写照。春联作为迎接新年的一种方式,从古至今代代相传,永远流淌在历史岁月的长河中。

  如今过年,已很少人写春联了,集市上到处有卖的,人们买回家贴上屋门便成,确实方便。可每到节前,春联依然走俏。伴着彼此起伏的爆竹声,和着厨房飘散出的烹煮食物的香气,以及孩子们欢天喜地的奔跑,年来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知识与道德教育的局限
春联红
读书的滋味
教育创造未来
功夫在“懒”外
给冬天一点“颜色”
是推卸,还是担当
育梦工厂
阅读“同心” 成长联盟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