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功夫在“懒”外
——读《做一个会“偷懒”的教师》
□ 张文芬

  我始终认为一本书的境界、价值和意义,直接取决于作者的层次和境界。在《做一个会“偷懒”的教师》一书中,我体悟到了作者常作印缜密的思维和深邃的思想。与其说这是一本给教师的“偷懒”箴言,不如说这是一位优秀教师从容自信、高贵真实的行走姿态。

  朱永新教授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这一点我深信不疑。当常作印老师提出:“阅读,可以让负担减半”时,我更是信为真理。常作印这样称他的书房——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禅床。在一本本散发着智慧光芒的大作面前,他是如何潜心学习、韬光养晦的?如他所言:“书能把我们托得多高,取决于我们触摸过多少文字;书能把我们带到多远,取决于我们品过多少书香。”

  我是一个笨人,不用说高深的经典著作,第一次读常作印的文字,我都有些望而却步。那时我的专业发展刚刚苏醒,我的教育理论一片空白。于是,我开始读陶行知,读苏霍姆林斯基,读杜威,读阿莫纳什维利,读卢梭……可以说,我是啃着经典走过来的。今天,当我读着“精读经典著作是读书最大的经济学”,“如果针对几位大师的经典作品,潜心研究,深入思考,就能以一当十、以一当百甚至以一当千,你就等于坐上了提升自己精神境界的直升机”,想着自己孤灯相伴兀兀穷年,想着一路走来后心灵的愉悦与超然,想着偶有文字见诸报刊,不禁会心一笑。

  但要想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会“偷懒”的教师,必须有充足的时间来加以保证,对于教师来说,如何在忙碌的工作中争得属于自己的时间呢?

  常作印提出“做自己时间的主人”。

  他说:“我们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只会把自己忙得焦头烂额。最聪明的做法,就是把十分有限的时间用在刀刃上,发挥时间的最大功效。”教师不需要事必躬亲时,就要学会“偷懒”,真正的“偷懒”是让学生学会自主管理,使每个学生成为班集体的主人,这是教师减负的最好方法,也是培养人才的最佳途径。所以常作印在书中大声疾呼:“相信学生才能解放自己,一定要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是我们的得力助手!把班级还给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一个“还”字,道出了我们教育教学中的弊端,说出了我们教师努力的方向。

  传统教育教学剥夺了学生的自主权,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严重束缚了创新思维,影响了创新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指导、自我强化”的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没有一个母亲因怕孩子摔跤而不让孩子学步的,明智的母亲总是让孩子从小就学会独立。我们教师不能代替学生学习和做人,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该“偷懒”时就“偷懒”吧。

  在书的后记中,常作印有这样一段话:“‘偷懒’的技术和艺术,其实就是教书育人的技术和艺术。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本领,才能真正走向‘偷懒’的至高境界——稳坐中军帐,笑看风云起。”其实,书只是一种媒介,而书真正的境界,不在书面文字之中,而在书面文字之外。

  我不能自称是一个会读书的人,但领悟书的精神大义,取其神髓是我的精神追求。常作印将其成长与思考心得化作一缕芬芳投入苍穹,照耀更多求渡者的眼睛,他不仅告诉我们“偷懒”是个好习惯,也告诉我们“懒”也要“懒”得有成效、有水平、有收获。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这是陆游对他儿子讲的话。我想说的是“汝果欲偷懒,功夫在懒外。”这或许是《做一个会“偷懒”的教师》带给我最大的思索吧!

  (作者单位系山西省孝义市六中教育集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知识与道德教育的局限
春联红
读书的滋味
教育创造未来
功夫在“懒”外
给冬天一点“颜色”
是推卸,还是担当
育梦工厂
阅读“同心” 成长联盟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