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冬天一点“颜色”
□ 苇 笛

  冬天就是冬天,北风呼啸,万物萧条。

  在这肃杀的季节里,曾经的姹紫嫣红不见了,曾经的嫩黄浅绿不见了,大地上,只剩下衰败的枯黄与灰白;至于天空,也难觅空灵的白与活泼的蓝,变得阴沉沉、灰蒙蒙的。

  日日穿行于暗淡的天地间,我的目光总是下意识地搜索着,我多么渴望,在我的视野里,能够闪过一星明媚的色彩——闪亮的红、明快的黄、清新的绿……但,没有!每一次,我所看到的,都是暗淡;这一份暗淡,更让冬天变得难以忍受。

  而在忍了一天又一天后,我终于决定,自己动手,给冬天一点“颜色”。

  说干就干。我先将卧室里挂了一秋的鹅黄窗帘取下来,换成橙红的。如此一来,窗帘一拉,似有霞光自窗口漫射而入,整个房间顿时变得暖洋洋的。至于墙壁,也不能单调地白着,怎么办?就从画上移来两片树林吧,一片是火红的枫树,一片是金黄的银杏。有了这两幅色彩明亮的风景画,房间里就有了令人心旷神怡的山野气息。置身这两幅画前,哪怕室外狂风怒吼,心中也会感到温暖安宁。

  接下来,再给客厅来些点缀。买来四五个明黄的靠垫,随意放在沿墙而立的沙发上,灰色的沙发一下子变得暖和起来,诱惑着家人坐下来,将靠垫轻轻抱在怀里,享受家的平安与幸福。既然靠垫伴了沙发,那就让花环来陪墙壁吧。那是两只小巧的花环,环上点缀着五颜六色的细碎小花,一挂到墙上,整面墙顿时充满了生机,似乎春天的花园就浓缩在那里。

  寒冬的家里,怎能少了生机盎然的绿呢?那好,就来养一盘蒜吧。将剥好的蒜瓣整齐地排在瓷盘里,然后再浇点水。看吧,只要两三天,就有点点新绿从芽尖里顶出来,带给人无限的欣喜。而那嫩芽似乎懂得人的心意,日日向上生长着,只需一周,娇嫩青翠的蒜苗就挺立眼前;看一眼,就感到蓬勃的生机在屋中流淌……

  冬天还是冬天,天地间一片暗淡,然而,在我的视野里,却总有明媚的色彩——闪亮的红、明快的黄、清新的绿……这缤纷的色彩,让我感到融融的暖意;而冬天,因此变得温和可亲。

  是啊,给冬天一点“颜色”,冬天也会露出温暖的笑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知识与道德教育的局限
春联红
读书的滋味
教育创造未来
功夫在“懒”外
给冬天一点“颜色”
是推卸,还是担当
育梦工厂
阅读“同心” 成长联盟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