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推卸,还是担当
赵新芳

  有一次,我到基层学校调研,和几位乡镇学区的校长坐在一起热议学校管理。当谈到一些学校特别是高中学校,经常开除学生时,我说道:“开除学生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不仅对学生的成长不利,而且还给学校管理带来隐患。因为学校里发生的打架斗殴事件往往和被开除的学生有关。”一位校长站起来说:“我不赞成你的观点。我觉得学校开除违规学生,是在给你们上级领导担责任。”我大惑不解地问道:“为什么?”那位校长没有直接回答,而是给我讲起了他当校长以来的经历:“我当校长已经有20年了,处理过多起大大小小的学校安全事件,感悟颇深啊!十几年以前,如果班里发生了伤害事件,班主任告诉校长,校长会说‘没关系,我来处理’,校长处理不了,告诉学区的大校长,大校长会说‘没关系,我去协调家长和村干部’。依此类推,逐级都在承担责任,逐级都在主动解决问题,在这种环境里,多么大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这位校长接着又说道,“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情况彻底发生了扭转。现在,班里出了事,班主任能瞒则瞒,因为被校长知道肯定是要挨骂的,校长也是极力隐瞒,因为向大校长汇报后,不仅得不到谅解和支持,还会有一大堆文件摆到你面前,肯定会说‘上级发了这么多文件,你们怎么就置若罔闻呢?我又给你们开过多少次会,讲过多少次话,你们怎么就当耳旁风呢?怎么就贯彻落实不好呢?对你们这种行为一定要追查责任,严肃处理’。依此类推,似乎逐级都在推卸责任。我觉得把有隐患的学生及早开除,从某种程度而言,是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难道不是为你们领导担责任吗?”我很难接受他的这种偏激观点,但一时又找不出正当的理由说服他。

  那次调研活动虽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但那位校长的一席话却深深地刺痛了我,逼着我不断进行深度的观察和思考。

  我不禁想起2012年暑期那次预防学生溺水事故发生的大行动。起因是,久旱的北方突降了一场大雨,已放暑假的孩子们经不住水的诱惑,纷纷到村边的池塘、河沟嬉戏玩水,这样就接连发生了几起学生溺水身亡事件。此事又很快被网络媒体炒作得沸沸扬扬,这引起了领导们的高度重视,马上行动起来,动用一切可动用的资源,采取一切可采取的措施,从上到下、严把死守,大打一场预防学生溺水保卫战。为此召开的会议,不仅规格最高,而且层层传达,次数最多;为此颁发的文件不仅种类档次最高,而且措辞最为严厉。已放暑假的老师们纷纷回到学校,逐一和学生家长见面,发放“学生安全明白纸”,签订“学生暑期安全责任书”,还建立了师生24小时不间断联系制度,每一位教师都要时刻掌控学生的日常活动状况。县乡辖区内所有水坑、河道的防守任务按职责全部划分到教育、公安、水利等部门和县乡村各级政府。一时间,“看水坑”成了乡村两级干部和校长教师的重要任务。

  整整一个暑期,“溺水”事故确实减少了,可学生的监护主体(我认为暑期内学生的监护主体已发生变化)模糊了,教师们的暑期生活“变味了”,教育部门应有的业务活动打折扣了。大家最为担心的还是明年暑期类似事件会不会再发生。我呢,直到现在也弄不明白,对于决策者而言,导致这次行动的根本动因究竟有几多“担当”和几多“推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知识与道德教育的局限
春联红
读书的滋味
教育创造未来
功夫在“懒”外
给冬天一点“颜色”
是推卸,还是担当
育梦工厂
阅读“同心” 成长联盟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