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月2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殷都教改三部曲
李南沉

  近几年,我们的教育接连唱响了“基础工程、人才工程、质量工程”的教育三部曲,使全区中小学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提升。

  第一部曲:基础工程——资源整合,实现了城乡一体化。“调整学校布局,实现规模办学”,让农村孩子也享受到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

  第二部曲:人才工程——引进人才,组建高端专家队伍。“引进人才”已被大家解读为破译安阳市殷都区教育改革成功推进的密码。

  第三部曲:质量工程——科研引领,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融主体教育思想与多元智能理论为一体的主体多元教育思想,是殷都教育发展第三部曲的主旋律。

  特别是第三部曲,主体多元教育改革持续深入,亮点频现:

  2009年6月,区委、区政府决定将“少年儿童主体多元发展实验研究”在全区教育系统全面铺开,成立了殷都区教科培中心、姚文俊校长工作室、金耀林名师工作室和“主体多元教育实验”领导小组。

  2009年10月,成立了主体多元教育实验讲师团和报告团、举办了主体多元教育实验专题论坛,开辟了主体多元教育实验网络专版,构建了由实验学校和专家为主体的“推广分包网络”,传、帮、带、扶,辐射全区每个学校。

  2009年12月,殷都区提出“打造主体多元高效课堂”的目标。打造殷都特色“主体多元高效课堂”是全面铺开主体多元教育实验的突破口。2010年,我区与中国教师报正式合作,进入了全面推进“主体多元教育,打造高效课堂”的培训和实施阶段。

  时值巩固深化阶段之际,我们推出了殷都区主体多元教育改革丛书。丛书共10本,总述殷都区主体多元教育实验的1本——《主体多元在殷都》,记述高效课堂模式的1本——《模式就是生产力》,记述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导学案集萃点评的5本,记述学生评价改革的1本——《分数大变脸》,记述主体多元教育实验改革历程和成果的2本——《做智慧的教师》、《为了学生的学》。

  该丛书的编写,旨在为全国的教育同仁探索区域课改,提供一个实验样本,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校本课程开发急需思维升级
首届“真爱梦想杯”全国校本课程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殷都教改三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