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想教室”的N种可能

  读完《第56号教室的奇迹》,我做了一个冲动的决定,我决定把自己的教室打造成为一间读写教室。

  一直想问这样几个问题:1.你是否曾因为老师教得很无聊,而很想看完正看到一半的书?2.你是否曾因为边吃饭边看书而被骂?3.你是否曾在睡觉时间偷偷躲在棉被下看书?我的答案全是——是。爱读书的孩子爱做梦,有梦想的孩子会下笔。身处三尺讲台的我,希望用56号教室般奇迹的方式,唤起孩子爱读书写字的兴趣,培养孩子们爱读书写字的潜质,淡化分数教学,让孩子们在读写教室中自由徜徉,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乐章。

  (浙江省杭州市滨兴学校 姚贺国)

  

  作为学生在校学习的主要场所,我认为理想的教室既是学园,又是乐园、健康之园。

  学园:应该是充满温馨书香的教室,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精神食粮。

  乐园:教室里应有一个让学生个性放飞的作品展示角。这个展示角,让学生把自己满意的作业、试卷,美术、书法作品,喜欢的图片等,都拿来展示。在这样的教室里,每一位学生的特长都能得到充分发挥,每一位学生的个性都能得到充分的彰显,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到成功的喜悦。

  健康之园:教室的天花板是天蓝色,墙壁的四面是白色,黑板是磁性的,讲台应是多功能的,学生的课桌椅应是能调整高低的。各种设备齐全,冬暖夏凉,让学生坐在这样的教室里,感到清新舒适。

  (江西省修水县何市小学 曾令生)

  

  我理想中的教室,学生不要太多,教室也不用太大,学生每人一桌,在教室中间均匀分布,或根据上课需要灵活调整。

  教室的左右两边都是大窗户,墙壁上什么也不用贴,有美丽的窗帘就可以了。

  我最憧憬的创意布置:黑板靠近门口的右面墙壁,挂一块白板,可以张贴课程表、值日表、时间表,还可以允许同学们自己在上面贴每天的心情、心事、寻物启事、校园通知等小卡片。墙角的位置一定要留出来,布置成一个小小的高高的舞台:喜欢说话吗?请你上来演讲吧!想放松一下吗?在上面高歌一曲,你一定能找到明星的感觉!学习累了吗?让我们欣赏某位同学的小提琴,或者二胡、葫芦丝、笛子。总之,这个小舞台是我最希望在坐满小孩子的课堂上出现的室内设计。

  (山东省临沭县进修学校 吴淑红)

  

  我理想中的教室要有三个特点。第一,应该具有平等民主的学习氛围。同学们可以在其中积极主动地学习,不管是小组合作,还是讨论探究,老师和学生都能够平等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对新的知识进行探究性学习。

  第二,能够展示班级特色。走进教室,能够感受到浓浓的班级文化,班级座右铭和激励性标语清晰醒目,学生的优秀作品精彩展示,充发分挥着班级文化的育人功能。第三,能够为学生提供创新的园地。黑板报、发明窗等园地,能够充分体现学生创新思维的火花,给学生提供一方展示特长的空间。

  (湖北省枣阳市第一实验小学 李剑)

  

  《夏山的学校》的作者尼尔说:“让学校适应学生,而不是让学生适应学校。”

  理想的教室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地方。理想的教室,书本不是学校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所有学生只要有基本读物就够了,他们更需要的的是工具、泥巴、运动、戏剧、图画和自由。学生对一切事物充满了好奇心,语言表达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强,在实践中孩子们摸索经验,不断成长。

  理想的教室有自己特色的班级目标、班级口号、班歌、班训……这些是指引孩子们前行的航标灯。特色里浸润着文化,文化丰富着特色,教室成为孩子们的心灵家园。

  理想的教室是记录孩子们成长足迹的地方。心语本中,记录着孩子们成长的喜怒哀伤;快乐的六一节、记录着孩子们的喜悦与分享;生日会、联谊会记录着孩子们由稚嫩走向成熟的变迁;班级博客,记录着孩子们身上发生的点点滴滴……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荣根学校 欧阳利杰)

  

  首先,教室应成为展示的“灵动场”。在教室里的展示,不仅体现在静止的学生作品上,还应包括动态的、人与人间的展示。如课前的讲故事、说见闻,班会中的主题演讲,课堂教学中的小组合作交流、集体展示,这些都应当成教室灵动展示的内容。

  其次,教室应成为文化的“交心园”。从求知上看,教室像“辞海”,人人共进共学共知;从生活上看,教室像家园,人人互帮互助互惠;从成长上看,教室像“微社会”,人人都是交际、合作、创新、实践的主人。

  再其次,教室应成为天然的“对话厅”。在这里人人都是导师,个个都是受益者。成长的困难说说,生活的烦恼拉拉,学习中的聊聊,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不分彼此,教学相长,享有家的温馨、友情的温暖。

  (山东省莱芜市雪野旅游区上游中学 朱玉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室重构
构建“文化生态圈”
“理想教室”的N种可能
陪儿童过一种精神生活
中美教室的差异
教育即点燃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