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即点燃
——写在结尾的话
李南沉

  早在2400年前,苏格拉底就发出了“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的感慨。

  他能道出此语,是与其哲学思想一脉相承的,因为他把西方哲学的视角从探寻宇宙和自然的起源转到了人本身,使哲学“从天上回到了人间”!他由此创造的“问答式教学法”,不是把某种概念直接告诉学生,而是先提问让他回答,再一步一步引导他得出正确结论,这为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开启了先河。直至今天,其影响还极为广泛。

  以苏格拉底的这句名言作为专栏结语,是因为这是我们“主体多元”教育改革的精髓或本质所在,所以我不厌其烦地渲染它、强调它。

  诚然,我们的孩子掌握的基础知识相对来说较之美国孩子牢固,但由于多少年来的灌输式应试教育,使我们的孩子更习惯接受现成的知识和公式。而自杜威以来,美国的学校却想方设法把孩子的眼光引向校外无边无际的知识海洋。长期以往,我们孩子的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美国孩子相比就逊色很多。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钱学森之问”由此而来,也在刺痛着每一位国人的心。

  人们相信,每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求知的欲望、创造的激情,但这种欲望和激情不可能用灌输式的填鸭方法使其释放,即使有一点效果,也不过是“拔苗助长”。

  这两三年来,在“主体多元”教改理念的引领下,我们摒弃“灌输”思维,着眼唤醒“火焰”,创立了“双向五环”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我们不仅在课堂上点燃火焰,更在课外开设了社会实践大课堂,推进了以自主管理和社团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开展了“我发现”系列主题活动,学校变为知识的超市、学生的乐园!我们采取了高效课堂“固模过关”、职级制改革探索、新的学生评价体系构建等措施,处处着眼于改变校长老师们的灌输思维,让他们敢于点燃孩子的学习火焰、生命火焰,照亮了一个个美丽的人生。

  火焰的燃烧也在分数上得到印证:在2012年全市七年级学情调研中,我区以生均160.67分名列全市第一。也就是说,教改三年,学生分数年年上台阶,从全市末位上升到了第一。

  转眼间,一年过去了。一年来,我且行且思,把殷都“主体多元”教育改革来龙去脉以及一些对教育所想所思,给大家和盘托出。时至今日,仍觉意犹未尽!我不仅希望,这些文字能为广大正在潜心教改的同路人提供些许参考,而且期待更多关注、关心教育改革的各界人士,能够为殷都的教改提出宝贵意见,参加到我们的队伍中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室重构
构建“文化生态圈”
“理想教室”的N种可能
陪儿童过一种精神生活
中美教室的差异
教育即点燃
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