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中国教师报香山会馆教育新闻人俱乐部,诚邀读者网上注册,成为我们的特约通讯员和通讯员。这里是每个教育人的舞台。详情请见http://bbs.chinateacher.com.cn。

  地方新闻

  北京市房山区: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会召开

  本报讯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的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落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的精神,2月24日,北京市房山区教委召开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工作会。

  会上,区教委副主任米忠诚传达了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召开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会议精神,并安排部署区教委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实施方案。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维珍宣读了区教委、区政府教育督导室落实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的检查监督办法。区教委主任郭志族与学校校长代表签订了《房山区教育委员会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责任书》。(方祥华)

  北京市顺义区:数学家胡耀鼎走进顺义一中传经授验

  本报讯 应北京市顺义区第一中学邀请,2月26日和28日,数学家胡耀鼎教授两次走进该校,为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作了精彩的系列学术报告。

  胡耀鼎从生活中十分有趣的数字巧合谈起,以数的整除问题为主题,介绍了数学的神奇魅力,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不仅给学生带来丰富的知识,还让学生了解了数学思维方法、学习方法。报告使师生对数学有了更深的兴趣,让大家对高等数学有了初步的了解。  (何雪莲)

  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攻坚2013”聚焦“五个一”

  本报讯 2月20日,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召开了2013年教育工作暨表彰动员会,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及重点,按照市区“攻坚2013”工作部署,全区教育系统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着力促进公平公正,着力提高质量效益,着力维护和谐稳定,打赢“五个一”攻坚战,加快跨越赶超步伐,推动教育更好更快发展。“五个一”包括一刻不松抓安全促和谐;一如既往抓均衡促公平;一以贯之抓内涵提质量;一门心思抓队伍提师能;一丝不苟抓统筹提效益。  (特约通讯员 吴云)

  安徽省太和县:校长成长计划带动校长整体水平提升

  本报讯  为打造优秀校长团队,把教育办出特色,提升社会认可度,办人民满意教育,2月28日,安徽省太和县教育局选送胡总乡中心校长范刚到山东名校——潍坊一中挂职,系统学习这所学校的先进管理经验。

  选送优秀乡镇中心校校长到名校深造,是太和县实施校长成长计划的一部分。2012年以来,为加大对全县中小学校长的培养力度,太和县教育局启动了校长成长计划,选拔德才兼备、学校管理成绩突出、综合素质高、发展潜力较大的优秀中小学校长作为培养对象,通过全方位、多元化的高层次综合培养培训,造就一支理论素养较高、综合素质较强、视野开阔的优秀校长队伍,进而引领和带动全县中小学校长整体水平的提升,促进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  (特约通讯员 李安国)

  湖南省洞口县:县委书记深入教育基层解难题

  本报讯 开学之际,湖南省洞口县委书记艾方毅深入洞口县各基层学校,解决该县教育工作难题。

  当艾方毅了解到教育发展难题时,他强调,只要是有利于教育发展的政策,各职能部门都要选择政策的上限予以支持与保障,营造出尽可能地优化教育发展的环境。

  为提升洞口县教育质量,该县拟推出几大重要举措: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尽可能加大教育局机关办公经费、教育督导经费拨付力度;下拨8000万元建设城北思源实验学校;继续安排专项资金500万用于该县学校危房改造;保障50万元、力争120万元改造升级该县2013年高考考点设备等。  (陈碧娟)

  

  校园新闻

  天津市咸水沽一中:荣获世界啦啦操大赛亚军

  本报讯  2月11日,天津市咸水沽第一中学健美操队作为天津市唯一一支代表队代表国家参加由世界啦啦操联合会(简称ICU)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迪士尼世界举办的2013世界中学生啦啦操大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咸水沽一中凭借精心编制的《剪纸姑娘》,从32个国家参赛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亚军。

  《剪纸姑娘》既具有中国民族特色,又融入欧美风格,充分体现了中国民间艺术与现代啦啦操风格的完美融合。它以音乐编排、服装造型、动作设计的唯美深受大家的赞誉,充分体现了学校“文化立校”的精神,彰显了民族魅力。  (马成)

  浙江省浦江县金融希望小学:寒假实践作业精彩纷呈

  本报讯  新学期开始了,浙江省浦江县金融希望小学对学生的寒假实践进行检查评比,并且将一幅幅精致的图画、一篇篇歌颂家乡的征文、一张张反映家乡风貌的照片等在教学楼走廊上进行展示。

  该校为了使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寒假,一改常规,布置了“谁不说我家乡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安排了“小眼看家乡”摄影、“小手绘家乡”绘画及“我心颂家乡”征文等活动,让学生拍摄家乡风貌、自然风光,了解民俗风情,描绘人文风貌,歌颂美丽家乡,将寒假作业变得轻松且更有意义。(沈建中)

  广东省怀集县桥头中学:下乡教育宣传联动家校

  本报讯  开学伊始,广东省怀集县桥头中学全体教师在学校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分组深入到各村开展教育宣传,加强学校与社区、家庭的联系沟通。

  几年来,桥头中学教师都利用新春家长尚未外出务工的时机与家长联系,宣传教育新政策,使“读书改变命运”意识深入人心。学期初的下乡教育宣传活动分三个层次进行:一是全体教师到各村进行大面积宣传,内容以教育法规、尊师重教、教育强镇成果、中职免除学费政策为主,并动员、鼓励家长积极送子女完成学业,为社会多做贡献;二是当地教师回村进行普访,了解家长、学生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三是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对本班学生进行家访,动员学生按时回校上课。  (特约通讯员 邝金山)

  山东省临沭县进修学校:班级文化建设让教室“靓”起来

  本报讯 为了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健康、温馨、和谐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教室文化的育人功能,2月27日,山东省临沭县进修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教室文化布置评比活动。

  据悉,该校各班通过创新点子、精心策划、认真布置几大举措,使各个教室焕然一新。班牌的精心设计、学习园地的巧妙布置、风扇开关的温馨提示,甚至是废品回收箱的美化和窗帘上的一个小小搭扣的设计,都让人感受到学校精细化管理理念的渗透。  (通讯员 黄瑞杰)

  湖北省宜昌市万寿桥小学:走近知心姐姐

  本报讯  2月26日,湖北省宜昌市万寿桥小学汪国新寻访团的学生在校长周金梅的带领下,来到宜昌市残联,零距离和“知心姐姐”孙万清谈心。

  孙万清是全国劳动模范、宜昌市残联副理事长。作为全市青少年朋友的“知心姐姐”,当了解到学校正在致力开展“尚志追梦”活动,孙万清自动当起了学生的“校外辅导员”,用自己的励志人生给学生现身说法,让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感受正能量。  (通讯员 覃意浓)

  福建省三明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学生仪容仪表专题教育

  本报讯  2月28日,三明学院附属小学组织相关人员对全校学生仪容仪表进行全面检查,拉开了该校“仪容仪表”专题教育的序幕。

  “仪容仪表”专题教育是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推进“立德树人”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引导学生关注细节,养成“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的良好习惯,为幸福人生奠基。

  据了解,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成立了专项工作督促小组,通过国旗下讲话、黑板报、LED滚动屏等对相关要求进行细化宣传,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学生规范仪容仪表,并将检查结果作为文明班级、评优评先、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确保专项教育取得实效。(通讯员 杨占津)

  湖北省冷集镇中心学校:“拒绝零食,洁我校园”

  本报讯  为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近日,湖北省谷城县冷集镇中心学校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拒绝零食,洁我校园”活动。

  新学期伊始,该校利用新学期第一次国旗下的讲话和第一次班会,向学生讲述吃零食这种习惯对身体的影响,以及对学校环境的污染等危害,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拒绝零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同时该校还通过突击检查、通报批评、限期改正等方式推进该项活动的开展。 (通讯员 甘治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部:加强留守
儿童的关爱与教育
要 闻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微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