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材整合的尝试
□ 李宗伟

  新课标的必修教材“阅读与鉴赏”部分,基本上通过文学史和文体两条线来贯穿。文章的选择和安排,旨在提升学生的阅读鉴赏能力和表达交流能力。应该说,这样的安排突出了新课标对学生三个维度的要求——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但是在落实过程中,如何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还需要教师在研究教材、研究考试、研究学生等多方面的基础上,进行一些有益的尝试。教材整合,就是其中的一项尝试。

  教材整合是指在对教材内容进行整体研究的基础上,打破单元界限,甚至打破教材分属界限,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重新组合,以实现突出重点内容、进行系统性训练、形成整体认知的目标。高中阶段的教材整合,应该力求在高一高二阶段,通过课本教学让学生对“阅读鉴赏”这一难点有初步的掌握,进而形成独立的阅读和解题能力。

  基于上述的理解,在近期的教学中,我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教材整合的尝试。

  

  打破教材界限,突出文史线索

  必修二第二单元是先秦、魏晋时期的诗歌。在进行这个单元的讲授之前,我翻看了其他几本教材,发现从必修二到必修四,每一册书都有古典诗歌,而且是按照文学史的顺序安排,选择的都是不同时期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抓住这个特点,我专门安排了一节课给学生讲解中国古典诗歌的发展史,强调不同历史阶段在诗歌发展史上的地位,诗歌创作的特点,以及代表性的流派和诗人。

  这种整合尝试,可以让学生对中国古典诗歌拥有一个清晰完整的认识,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俯视教材,让学习的方向更加明确,也便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课外学习。

  

  合并同类课文,进行专题训练

  必修二第一单元有《荷塘月色》和《故都的秋》两篇课文。因为它们都是写景散文,所以,我就把这两篇课文进行整合,设计了“写景散文的阅读与欣赏”这样一个小专题,教给学生阅读和欣赏写景散文的常见步骤与方法,然后再通过学习课外的两篇写景散文进行强化训练,帮助学生将课堂内容巩固并落实。

  认真研究5本必修教材后,我发现,可以根据所需,从多个角度对教材进行整合,让教材更好地被教师和学生所利用。同样,选修教材也可以运用这种整合方式。

  教材整合是教师视野的一种体现,只要我们努力尝试,就可以为学生打开一个更丰富的多层次语文空间。

  对于教材整合尝试,我的另一个看法是,在高一和高二阶段,教师可以通过整合教材,帮助学生打牢基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必要的学习方法。这样,到了高三的高考冲刺阶段,就不需要刻意研究高考,因为那时学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只要加强理解、熟练运用就可以了。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廊坊市第一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儿童国”里的玩耍Style
教材整合的尝试
■我在干吗·“拾”年回访
有自由更自觉
班级文化(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