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班级文化(七)
——《西游记》讨论

  出镜班级:山东省兖州市第一中学2011级15班

  班主任:李 平

  按照学校惯例,高一新生入学即为两周的“入学教育”阶段,主要任务就是帮助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这个阶段,我会以《西游记》为德育教材,对学生进行一次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教育。一次次的讨论与思考,我和学生从中汲取智慧的营养,不断地感悟生活,提升自我。

  以下是2011级15班学生的部分观点摘录,5个话题,5次讨论。

  话题之一:一个筋斗就十万八千里,孙猴子一个人腾云驾雾去取经不是更高效吗?

  没有遇上白骨精,没有进过盘丝洞,又怎知世间险恶?没有上过高老庄,没有下过龙王庙,又怎知世间冷暖?人性中的怯懦如何除去?人性中的恶性如何摆脱?这一路同甘共苦的感情,又怎能获得?

  话题之二:从石猴到斗战圣佛,孙悟空从奋斗失败到最终实现个人价值的经历,带给你怎样的人生启示?

  孙悟空长大了,完全成熟了,最终修成正果,成为斗战圣佛。他责任更重,性格也与以前完全不同了。

  从孙猴子到孙悟空,他变得更强大、更勇猛;从孙悟空到斗战圣佛,他变得更沉稳、更谦逊。

  话题之三:八卦炉里的遭遇对孙猴子来说,意味着什么?

  老君炉里的毛猴,仅仅炼出了火眼金睛?不,更得到了思想的升华。因为在老君炉里的他顿悟了,皮肉的煎熬最终化作精神的财富。

  就这样,孙悟空在老君炉里燃烧,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愈挫愈勇,勇往直前。

  话题之四:假如唐僧团队中没有八戒,会有什么影响?

  有人把唐僧团队比喻成一个人,猪八戒正是代表了每个人都有的懒惰、怕苦的一面。若是没有了这一面,那么这个人就成了神,什么目标都能达到。但是,绷得太紧的弦是会断的。一时之间,那个人会取得很多辉煌的成就,可长久下去,积压的劳累得不到释放,也会被累垮的。就算最终没有被累垮,站在人生的最高端,俯视自已曾经走过的路,却发现没有风景,只有满目荒凉。

  话题之五:菩提祖师和唐僧都曾教过孙悟空,他们的教育有何不同?谁才是真正的好老师?

  正是因为菩提的苦心栽培,才使悟空得以练就一身本领。可以说,没有菩提祖师就没有齐天大圣。可值得我们深思的是,齐天大圣究竟带来了什么?龙宫夺宝?大闹蟠桃宴?还是被压在五指山下?

  唐僧传授给悟空的又是什么呢?留给读者印象最深刻的,恐怕只是一句“悟空,救我”罢了。可若没有唐僧,那斗战圣佛又怎么会存在呢?

  菩提给了悟空力量,而唐僧却带着悟空经历生活。

  班主任点评:《红楼梦》里说的好,“世事洞明皆学问”。对于教育者,世事洞明皆教育啊。只要我们不缺失信念与热情,只要我们去积极地合作探究,去敏锐地辨伪存真,去执着地追本溯源,我们教学的视野就会变得更加宽广。教学不再是“教书”,不再是简单传递结论的过程,而是一种“人的建设”行为,将拥有不竭的动力和宽阔的舞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儿童国”里的玩耍Style
教材整合的尝试
■我在干吗·“拾”年回访
有自由更自觉
班级文化(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