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里保鲜
——山东即墨28中学雷锋侧记
□ 本报记者 褚清源

  3月2日上午,山东即墨28中的学生1200多人放弃休息时间,走上街头,清扫卫生,清理小广告,擦拭公用设施,继而深入居民社区清除口香糖,宣传环保知识。这一活动拉开了即墨28中“学雷锋活动月”的序幕。

  即墨28中建校40多年来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学校的核心精神,以“雷锋精神”为灵魂,探索出了一条“用爱心和智慧开启未来”,浸润学生的灵魂,促进学生和谐发展的新路子。

  校长李志钢说,社会上常常存在一种“学雷锋,一阵风”、“三月来,四月走、雷锋叔叔没户口”的现象。为将学雷锋活动开展好,学校力戒这种短期行为,教育学生将学雷锋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具体化。

  在即墨28中的校园里,学校搬迁时从老校带来的唯一记忆就是一座汉白玉雷锋雕像。即墨28中从80年代初期就把雷锋精神确定为校魂,在校园中矗立起一尊雷锋雕像。

  去年3月,“学雷锋活动月”期间,学校组织全校师生6000余人次,共到84个机关单位、52个企业单位、28个村庄、26多个社区、160多个退休老教师家中及全市所有敬老院进行学雷锋活动,共收到表扬信282封,电话表扬80多个。市委、市政府也打来电话表扬,市政府工作简报也作了专题报道。

  如今,即墨28中又以课改为契机,将雷锋精神延伸到课堂中来,推动教学改革。学校探索的“和谐互助”教学模式倡导学生互助结对,通过“学生教学生”、“学生练学生”,最终实现了学生之间的双赢。该模式体现了学生自学探究,合作学习,师生互动,精讲多练,当堂巩固的和谐教学理念,便于教师操作,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七年级学生董召娣说,“在课堂上学雷锋,你帮我,我帮你,这在学校早已形成了一种习惯,特别是作为一名学友,我深深感受到这种朋友关系的益处。以前我的学习成绩不好,可是在28中的‘和谐互助’中,在同学的帮助下,我的学习明显提高了一大截。‘和谐互助’不光可以提高我的成绩,更让我在同学身上体会到了雷锋助人为乐的精神。”

  即墨28中创新地将雷锋精神引入课堂教学改革中来,让学生在课堂学习中学雷锋,使学雷锋活动贯穿到每一名师生的中心任务中,成为3年学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读报会
让雷锋精神在校园里保鲜
为校长专业化提供制度保障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