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校长早日“专业化”
雷振海

  三月的春天,全国的中小学校长迎来了属于自己的一份特别礼物——《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

  按照官方说法,专业标准是对义务教育学校合格校长专业素质的基本要求,是制定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任职资格标准、培训课程标准、考核评价标准的重要依据。

  从这个意义上说,校长自我成长有了路线图,教育行政部门选拔任用校长有了官方指南,而高校培训有了更有目的性的计划和方案。

  毫无疑问,这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无论是教育界人士,还是社会人士,都对此持欢迎的态度。

  为什么大家对校长专业标准这么期待、欣喜,我想,这是因为长期以来校长不够专业的尴尬现状造成的。众所周知,学校是一种特殊的组织,而作为这个特殊组织的领导者——校长,他在具体实践中如何规划、领导和管理学校,如何培养学生和教师,如何提高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其产生的作用和影响力都是深远的。但遗憾的是,长久以来,我们对校长的定义是模糊的,校长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都没有清晰的界限。

  由此,出现了这样一些情况:有的校长脱离教育教学,忙于应酬;有的校长不懂业务,瞎指挥,遭到教师抵制;还有的教师“教而优则仕”,当上了校长,却丢了专业……凡此种种,校长到底是抓管理,还是抓教学,校长到底应不应该上课,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校长。

  而这正是校长专业标准出台的意义所在,让校长回到原点,明白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应该如何发展自己?校长专业标准提出的5个基本理念、6项专业职责和4方面的实施建议,尤其是6项专业职责又细化为60条专业要求,对校长如何规划学校发展、如何营造育人文化、如何领导课程与教学、如何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以及怎样优化内部管理和怎样调适外部环境等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

  这些要求,将真正让校长走上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当然,也有人说过,以前没有专业标准,不是也有好校长出现吗?但正如一位学者所说,一所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更多的是强调校长个人的魅力,更多强调的是“人治”,是校长个人的自主动作,而校长专业标准则是在体现教育规律和时代需求的基础上,将引领校长专业发展的要求普适化,为好校长的诞生提供制度环境。

  因此,我们期待各地尽快依据校长专业标准制定符合本地区实情的实施意见,让更多的校长走上专业化成长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政策直通车
为校长专业化提供制度保障
期待校长早日“专业化”
课改,当代教育的使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