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印
□ 余显斌

  那时,他很孤独,如一只鹤。这是他自己的想法,别人只认为他是一只草鸡,因为他只是清洁队的一员。

  每天,扫完街后,大家或是闲聊,或是打牌、看电视,只有他一个人看书。有个叫狗子的同事笑他说:“怎么,想考状元啊?”大家听了都嘎嘎地笑,讥讽地笑。他只是默默看书,一言不发。当然,他不只是看,也经常写。他有一个梦想,成为作家,著名作家。所以他写了一摞又一摞的稿子。大家嗑瓜子时,他在写,大家逛街时,他也在写,除了扫街就看书、写作。时间一长,他成了游离于清洁队外的怪物。

  “这家伙,做梦呢。”一个同事说。

  “不是做梦,是发神经!”另一个吸着烟的同事说。

  这时,狗子走进来,东摇西晃的,一身酒气,站在了他身边。他抬起头,看了醉汉狗子一眼,继续写起来。其实他心里有些犯怵,因为上次狗子就曾批评他的文章“算什么东西”,争辩之余两人还动了手。他根本不是狗子的对手,一拳就被狗子打倒在地,嘴唇都肿了。事后,大家都说是他不对,作家嘛,怎可和醉汉计较。领导也不满意,翻着白眼道:“一个扫街的,写什么写!”

  他知道,在这里,自己是孤独的一根野草,只能忍。但狗子并没有因为他的沉默而离开,而是伸手夺过他手中那一摞稿纸道:“我看看。”狗子并没有看稿纸,而是吐了两口唾沫骂道:“什么狗屁文章!”便将它扔向空中,稿纸如蝴蝶般乱飞。他斜眼瞪着狗子,用劲咬了咬牙。大家又一次笑了,嘎嘎的,狗子也笑了,哈哈的。这时,她走过来。一直以来,每每别人取笑他时,她都会站在不远处望着他,眼里满是欣赏、敬佩。在大家的笑声中,她蹲下身,拾起一张张散落在地的稿纸,仔细看着,随后说:“写得真好!”

  他的心猛烈一跳,第一次感觉到温暖与力量。

  “好什么?”狗子撇着嘴问。

  “看了几句,就被迷住了。”她轻声说。

  狗子张张嘴,没说什么就走了。她拿着稿纸,走到他面前,双手递给他:“写得真好,完成后能让我读一遍吗?”他抬起头,眼前是一张干净、清爽的脸庞,纤尘不染。他点点头,接过稿纸。从此,每次写完文章,她都是第一个读者。读罢,她都会微笑着赞叹“真好,太迷人了!”她总是说迷人而不是吸引人。大家都说清洁队里又出了个“女状元”。

  在她的赞美中,他的文章终获大奖,他也因此被调到文联工作。临走时,他拿来一本书,请她留言,要一生收藏。她握着笔,如握扫把一样,站在那儿红了脸。恰在这时,会计经过,看到此情此景,笑着说:“她不识字,每次领钱都只是按手印,这次也按手印吧。”

  一时间,他呆住了。阳光下,她仍微笑着,睫毛反射着阳光,亮亮的。他飞快找来印盒,打开,请她沾上印泥,她在扉页上工工整整地按下一个指印。望着那红红的指印,泪眼模糊中,他仿佛嗅到了春天原野里盛开的山丹丹的花香。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山阳县山阳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细节的力量
指印
谁解凭栏意
教学没有那么难
校本课程的新探索
乡间春归早
语丝
校长需求,还是家长需求
校园幽默
幸福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情走笔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