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谁解凭栏意
□ 郭 利

  每读唐诗宋词都会邂逅“凭栏”二字,它高频率地出现在诗人的笔下。随着辞藻华美、抑扬顿挫的诗句,我眼前展开了一幅幅悠远清绝的画面:一根根栏杆或横或竖,一个个青衫男子或站或坐,背影萧萧,衣袂飘飘。远处是水天浩渺,江山万里,意境苍茫。“此时凝睇,谁会凭栏意?”一个“凭栏”泄露了作者的心事,撩拨着千百年来读者的心扉。

  凭栏是一个寻常的动作,凭栏也是一道静默的风景。凭栏是诗人远眺的目光,是他们孤单寂寞的背影,也是无可言说的思绪和绵长深广的情怀。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不同的栏杆,承载了不同的人生。

  “阅景无旦夕,凭栏有今古。”(杜牧《题宣州开元寺》)这是出身名门、心怀理想却又未展襟怀的杜牧在凭栏,是怀古也是慨今,是追忆也是伤情。曾经的青苔白鸟,此时的幽情怀想,多少岁月沧桑、个人际遇都熔铸在这凭栏一叹中。

  “草色阳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栏意。”(柳永《凤栖梧》)唐宋文人中,柳永最是多情浪漫也最是率真坦荡。流连勾栏,写词抒怀,不惜用浮名,“换了浅吟低唱”。他凭栏相思,是倾情,是疏狂,是沉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谁懂得这份凭栏无语的深情凝望,谁知晓一个白衣卿相的痴恋情怀?

  “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李煜凭栏,望的是江南故国,望的是岁月山河,也是心中的迷茫、怅惘、叹息、痛悔……江山社稷一朝失去,再也不能拥有。作为曾经的君主,他怎堪回首?他想遥望,却不再敢凭栏,流水落花春去也,都已是天上人间。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岳飞凭栏,是抒发理想志向,是浇心中块垒,是渴望收复山河的气魄胸襟。将军怒发一冲冠,便豪情激荡肺腑。他用裂石之音诠释“凭栏”,用慷慨之气书写“凭栏”,后人读之自是热血满怀,壮志凌云。

  经历了亡国苦痛,见证了山河破碎,到了辛弃疾,面对栏杆,已不再凭栏,一句“把栏杆拍遍”喷薄而出,惊飞了秋水断鸿,也拍打、震撼着我们。这动作,凝聚了多少压抑与激愤?无人会登临意,一根根栏杆落满了英雄泪。

  古时的亭台楼阁自是随处可见,所以凭栏成了千年文人不约而同的动作,给后人留下一缕缕绵长深远的思绪。

  凭栏有着一份难以遮掩的寂寞孤单,凭栏是一种深刻的惆怅思绪。所以,凭栏常常是个人的体验和行为,是不能共享的。在他们凭栏的时候,我们往往只看到一个人的目光,一个人的背影,画面简洁却水阔天长,意蕴丰富,让人念念不忘,生出深沉的感动。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育鹏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细节的力量
指印
谁解凭栏意
教学没有那么难
校本课程的新探索
乡间春归早
语丝
校长需求,还是家长需求
校园幽默
幸福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情走笔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