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年度·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人”的教育者
——记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吴甡

  教育是件极“简单”的事

  不知不觉已经有了近40年的教育经历,现在回想当初,吴甡还有些恍惚。“一不小心就中了教育的毒”,他笑着说,看到如今的自己,选择教师并坚持下来多少还是有些不可思议的感觉。

  其实,要说起来,吴甡的家庭也算得上教育“世家”,家里有很多人从事教师这一职业。但从事教育却不是他最初的追求,他少时的愿望是要当一名医生或者商人。最初走上教师岗位,吴甡心里多少有点不情愿。然而人生就是这样奇妙,在点滴的教学中,在和前辈、同事的交流中,他逐渐爱上了这个职业。

  “身边有一群人,他们对教育的热情就像一团火,温暖着我。”同时吴甡也渐渐领悟到:做教育,其实不是很难,也没有那么复杂,就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那种渴望学习的眼神,那种期待的目光,任何人都会在心灵深处有所感怀。”正是这种生命的影响,使得教育开始与他的生活相融合。

  走过那么多的学校,担任过不同的职位,他一步一步,尽心尽力。做得越多,吴甡越觉得教育是件极“简单”的事,“就是一个平常心,就是一个我们踏踏实实,就是一个不急功近利,就是一个不浮躁,就是尽我们的力量,去用我们的生命去影响学生的生命。”是的,这样的教育于他而言是件极其平凡、简单的事,在外人眼里却自有其不凡和艰难。做事容易,难得的是坚持。任何人能把一件小事做好,但却没有几个人能保证1年、10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地把这件小事处理好。而要做好教育,需要的就是这种恒心。“他们有爱,把教育当成一种信仰,他们只求做学生生命里一个平凡的渡者,引导学社求善、求美、求真。”吴甡感慨,“这样的人就是基础教育的脊梁。”也正是这样的一批人汇聚而成教育的中流砥柱,我们平时很难从报道中听到他们的话,看到他们的身影,但他们是真正爱教育的人。

  如今,离退休还有不过几年的时间,吴甡对教育却越发眷恋,“教育已经融入我的骨髓,成为一生的情结与信仰。”

  勇敢去走自己的路

  “下过乡、插队过,当过车把式,种过地,吃了很多苦,也收获了很多的感悟,一个本不喜欢教育的人,最后却想逢人就说,教育应该是农民种庄稼。”吴甡自我揶揄。在独特的生命历程里,他对于教育有了自己的想法与感悟。

  2001年,吴甡接任广渠门中学校长。在当时的人们看来,这很有些临危受命的意思,“一校三址、两年周转上课,学校生源急剧下滑,除了分配来的学生,根本没人主动愿意来学校上课,学校声誉一落千丈。”在广渠门中学待了多年的老教师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不免唏嘘,落差让很多教师的心都凉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吴甡来了。顺境创造的是成功,逆境锤炼的是才能。在广渠门中学这片教育的沃土里,吴甡几十年的教育智慧蓬勃而生。

  他向“六个特别”——“特别有礼貌,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有志气,特别有作为”借力。这本是宏志班的班训,后来升级为校训,成为广渠门中学的办学特色。“当时的学校就像是宏志班的孩子,虽然条件差,但心里憋着一股劲。”吴甡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坚信,“咬牙,撑过去,就是晴天。”

  他天生有这样的豪情:相信自己的选择,更勇于走自己的路。

  从校训中我们可以看到吴甡的教育重心所在,他更看重的是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他认为教育的责任不应该局限于高考,局限于知识的传授,而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生命体验。“我们都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但仔细想想,其实生活中鲜有刚起跑就摔跟头的状况,都是跑了5公里、10公里以后才会形成不同的梯队。所以,教育要考虑5公里以后储存的能量。10公里以后他再跑,需要储备的能量你给他了吗?”教育要给予孩子一生的财富,这财富最根本的是要接受精神的教育,教育不仅是人生的信仰,更是传递信仰的事业。吴甡说:“教育也是一种宗教,也是要给学生一些信仰。”广渠门中学重视学生精神品格的养成,因为这才是创造幸福、决胜未来的根本素养。是的,家长们非常乐于看到这样的孩子:他们懂孝道,有涵养;敢担当,有能力;讲诚信,成绩好。而这就是从广渠门中学走出的孩子——首先是学会做人。“人正了,什么都能学。把人做正了,一切都会好的,学校在做人方面提升了,升学率也会逐年提高。”人正、风清,学校里自然而然就会营造出乐观向上的积极氛围,吴甡谦卑地表示,这样自己就满足了。“我的教育目标不够宏伟、宽广,就是要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培养出一批批健康、快乐、可持续发展的学生。”他说。

  靠自己的努力改写命运

  在广渠门中学办公楼正厅的墙上有这样一句话“让我们敲希望的钟啊,多少祈祷在心中;让大家看不到失败,叫成功永远在……”它来自于《祈祷》中的歌词,是在装潢新办公楼时,吴甡特意提出来,镌刻上去的。这隐隐诉说出广渠门中学标志性的校园品牌——宏志班。1995年,在北京市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下,广渠门中学开全国风气之先,创设了宏志班。专门招收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来这里免费享受高中教育,从而开创了中国教育体制中慈善事业的先河,赢得社会各界的极高赞誉。而说起来,吴甡与宏志班则有着更深的渊源。1995年,他恰在广渠门中学挂职,并参与了这个班的创建工作。这样的经历,让他对宏志班、对宏志精神有着深刻的理解。“宏志班不是扶贫,它是脱贫的象征,是让孩子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的象征。”

  优秀的“宏志生”在各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们良好的生命状态,他们刻苦学习、不畏贫穷的乐观与坚强,凝聚为典型的宏志精神,在全校范围内产生了榜样与示范的作用。在这个崇尚精神财富的校园里,孩子们不去捧歌星,不去捧影星,而捧的是这些宏志班的哥哥姐姐们,看到他们的学习状况,看到他们打篮球那身姿,看到他们每天在学校里活跃的身影,哪个青年人不羡慕?而谁又知道他们还承担着别人无法想象的各种负担:有的要利用课余时间为家长分担经济压力,有的要伺候瘫痪的老人,有的要伺候双目失明的父母……即便如此,他们的学习成绩依然优秀,他们在学校的各项科技、文体、艺术等活动中依然表现突出。经过近20年的宏志班教育,广渠门中学培养出了400多个优秀的“宏志生”。

  从1995年开始,全国各地已经有300多个类似于这样的宏志班在开展,北京市还创造了一所宏志中学,专门招收贫困生。2008年,广渠门中学作为先行者,召开了一个全国宏志教育的研讨会,全国各地党和政府,包括国家领导人,都来到了这里,对广渠门中学教育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

  宏志班能够坚持这么多年,无疑是告诉我们所有中国的青年人,靠自己的努力是完全可以改变命运的。这也是做人的教育,是对人性、品格、性格培养的教育,在吴甡看来,这是一种更高级的教育,代表着教育的目标和归宿,是一种人的教育。

  吴甡,特级教师,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校长,北京市人大代表,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北京东城 迎来“教育家办学”时代
给学生知识之上的素养
做“人”的教育者
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