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本课程的新探索
□ 赵 洁

  “梦想中心”教室的墙不一定是白色的,可以涂上孩子们喜欢的颜色;教室的桌子不一定是并排的,可以摆成童话堡垒的形状;图书室和互联网是开放的,孩子们可以围在一起探究未知的世界;演讲台是低矮且颜色亮丽的,教师鼓励孩子们面对大家时要侃侃而谈……从一年级到九年级,每个孩子都可以在“梦想中心”度过充实、绚丽的300个小时。

  “梦想课程”里有什么?它将素质教育分为3个模块:“我是谁”,可以让孩子们通过认识自己来更好地认识周围的人、事、物;“我要去哪里”,让孩子们看到生命与世界的多样和无限可能。在真爱梦想的课程中,孩子们可以找到真正热爱的东西。但找到并不意味拥有,孩子们还要拥有得到它的本事,即第3模块“我要如何去”。在这部分,孩子应具备的一些基本技能被提上课表,比如谷歌飞行器和理财知识的使用等。教师将这些看似高端的知识巧妙地渗透到梦想课程中,让农村学校的孩子更容易理解和使用。

  “梦想课程”怎么上?作为国家课程的补充,“梦想课程”以校本课的方式被纳入学校的课程,一改之前提及校本课程就让人联想到书法、舞蹈等兴趣班的旧套路。同时,作为校本课和综合实践课的素材,“梦想课程”可结合学校特色,补充学校校本课程开发的不足,丰富学校的素质教育教学。

  “梦想课程”的教学重点是让孩子养成自学的能力,教师不再是知识的传授者而是孩子学习的陪伴者,是积极的提问者和鼓励者。他们与学生共同学习,突破自身知识和认知的瓶颈。“梦想课程”不仅把教室、课堂还给孩子,给孩子提供有乐趣的学习体验,更培养了孩子健全的人格,让孩子掌握了终身学习的技能。

  (作者单位系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是“梦想课程”的三原则,下期让我一起解读“梦想课程”三原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细节的力量
指印
谁解凭栏意
教学没有那么难
校本课程的新探索
乡间春归早
语丝
校长需求,还是家长需求
校园幽默
幸福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情走笔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