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间春归早
□ 李运明

  春来了,从雪花融化的水渍中现身而来,从寒梅陨落的香蕊中轻盈而来,在太阳日渐明亮的眸子里,在小溪潺潺流淌的声韵里,轻悄悄地来了。

  春,来了。春,是数九寒冬里的向往,是冰天雪地里的期盼。哲人说,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立春已过,冬天渐远,春天正在向我们走来。然而,急于迎接春天的不是哲人,而是那些活泼可爱的孩子。空旷的田野上,风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收敛起砭人肌肤的锐利,孩子们把料峭的寒风和厚重的衣服甩在身后,他们奔跑着,欢叫着,放飞各式各样的风筝。鲜艳的风筝在蓝天上飘扬,他们是要让春天搭乘这美丽的风筝自天而降吗?

  春,来了。忙着迎接春天的还有勤劳的乡亲,不待春节鞭炮的硝烟散尽,他们仿佛已经听到了春天愈来愈近的脚步声。看惯了草长莺飞、柳绿花红,他们不需要再用欣赏的目光去看春天的明丽和妖娆。但他们也爱美,当春深似海、繁花尽妍的时候,他们也会折些绿枝插在门楣,掐些花朵泡在清水瓶里置于案头。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下,乡亲们想的只是农事,他们已经开始一年的劳作。看,来来往往的,这是他们在给即将返青的麦田施肥;听,突突突的,那是他们在给刚挖好的苗床浇水;锄头起落,是他们在给经冬的药材松土;路边沟畔,是他们在荒地上植树造林。

  春,来了。微风徐徐,留守的鸟儿也不再畏畏缩缩,开始展翅飞离屋檐。院子里,三两只家雀儿欢闹着,叽叽喳喳,搅闹成一团,引得小黄狗仰面吠叫,惊得家雀儿四散而逃。一只斑鸠跃上舒朗的枝头,咕咕高歌着,不知是在呼朋引伴,还是在呼唤着春天快点到来。高远的天空里,还没有大雁整齐的队形;故旧的燕窠里,也没有小燕子娇小的身影。但村子里返乡的“候鸟”——那些出外打工的人们却要开始出行,他们无暇等待故乡春天的莅临,要去寻找一片更美好的风景。他们走出村口,带走了亲人的嘱托和祝愿,杳如高空过眼的雁群,把亲人牵挂的目光拉得悠长悠长。

  春,来了。当你看到草芽探头探脑地钻出地面,那是春来了;当你看到枯草丛中三两朵野花悄然地绽放,那是春来了;当你看到河边的柳枝吐露了粒粒嫩芽,那是春来了。

  春来了,乡间春归早,人比春天勤。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亳州市铁路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细节的力量
指印
谁解凭栏意
教学没有那么难
校本课程的新探索
乡间春归早
语丝
校长需求,还是家长需求
校园幽默
幸福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情走笔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