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年度·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就是魅力茶中的名片
——记重庆市南岸区茶园新城中学校长杨旭红
□ 梁恕俭 罗晓玲 王 娜

  随着教育发展方式向内涵式转型,“培养和造就一批教育家、让教育家办学”越来越成为教育界和全社会的一种共识与呼唤。2012年,重庆市“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启动,首批确定了32名“未来教育家”培养对象和6名培养对象提名人选,计划用3-5年时间整合全市乃至全国的资源,发掘培养一批能够引领全市教育发展与改革、并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的专家型校长和教师,推动全市高端教师队伍建设,引领、带动和促进全市中小学师资队伍水平的整体提升,为建设长江上游地区教育中心和西部教育高地,统筹城乡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人们常将女性的特质比作水,清盈透彻又灵动深沉。杨旭红,正像她的名字一样,气质美如兰花吐香,才华更如水仙馥郁。这位集才气与大气的女性,出身于书香门第,父亲(一位老校长)的敬业仁和与兼善达人深深地影响了她的人生选择,她毅然决然地踏上了从教的漫漫长路:从一名中师生起步,一边工作一边孜孜不倦地学习,坚持完成硕士学业。从一名普通教师晋升到园长,再回到有3000人的母校(中等师范学校)当教师、中层干部、副校长,并于2005年调入南岸进修学院做教研员、综合教研室主任,2009年到茶园新城中学做校长、书记。

  作为重庆市教育评估院隆重推出的首批“未来教育家”之一,杨旭红很少谈自己,而是更多地引导笔者参观学校,她说:“魅力茶中就是我的名片”。“魅力茶中”指的是重庆市南岸区茶园新城中学,这是一所富有朝气的区级示范初中,位于茶园新城通江世纪大道旁的一座小山岗上。校园依山而建,绿树成荫,错落有序,俯仰生姿。一条宽9米、长118米的仁德梯,竖卧于校园中心,两旁杂花拥树,其势蔚为壮观。校园内功能区划分清晰,曲径蜿蜒,连接各处;绿树浓荫中的教学楼内,教室宽敞明亮;标准物理、生化实验室,设施齐全;图书室、阅览室藏书丰厚;远程教育管理到位,微机室焕然一新;所有办公场所实现了联网;室外运动场地全部塑胶化,校园绿草如茵,魅力十足。“我走了上千所学校,从来没觉得哪个学校的学生这么阳光,这么有礼貌。”教育专家冯恩洪对茶园新城中学的学生所表现出的阳光礼貌高度评价。慕名前去参观的嘉宾曾这样说:“这里是南岸区学校的桃花源,坐落于两个开发区之间,自成一体;穿街过巷百余米,豁然开朗到茶中;鸟语花香树有情,环境优雅育新人。”

  茶园新城中学原是一所名不见经传、举步维艰的农村初级中学。近几年,学校抓住茶园新城区和长江工业园区经济开发的历史机遇,迎难而上,异军突起,教育教学质量稳步上升,连续6年位居南岸区先进行列,中考联招上线从2003年的53人,发展到2007年的143人,2012年达到257人;初中毕业考试一次合格率达99.7%,中招体考成绩优异,位居全区第二。

  文化立校,特色发展

  学校文化不仅是历史的沉淀,更是学校发展的主题,是学校奔腾不息的生命动力。为彰显“文化育人”的办学特色,杨旭红高度重视校园环境文化建设,提出“净化、绿化、美化”的校园审美意趣。一进校园,干净整洁的楼舍与众多的人文景观相映成趣,书声琅琅、花香四溢,让人不禁陶醉在这曼妙的读书氛围里。杨旭红将内涵文化建造细化到方方面面,于无声处滋润学生成才。

  茶园新城中学用文化视角来解读教育的现实;用特色发展来构筑教育的明天。将农村学校“宁静、淳朴、务实”的草根文化与城市学校“大气、才气、书卷气”的现代元素,聚合起来,熔铸于师德建设中,浇灌于教育细微处。让全体师生在和谐中修身养性,在乐教乐学中成就未来。在教师中,学校大力提倡“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集体主义意识;“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服务意识;“追求精神高于物质”的奉献意识。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魅力茶中的构建、学生优秀人品和优良学业的养成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学校以“修养心性、成就未来”为校训,促成“志存高远、勤学善思”的学风。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同时,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学会感恩。将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学生文明礼仪的养成,与校园文化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组织学生参加全国“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组织学生读经典、自编自导自演贴近生活、健康向上的文艺节目;组织学生参与“文明礼仪伴我行”体验式教育活动;组织学生观看“生命意识教育”影片。慰问孤寡老人,清明节给烈士扫墓,撰写心得体会;支持学生社团活动,助其特长发展,让学生在琴棋书画、科技制作、文艺表演上大展风采。

  “用优美的环境感染人,用智慧的甘泉培育人,用高雅的艺术陶冶人,用经典的美文浸润人,用阳光的体育健康人;这是茶园新城的情怀,也是我们全体师生用心去感悟,用智慧去揭示,用毅力去承载的一份社会责任。”杨旭红说,“学校以‘以德化人、以美育人、健康成长’为核心理念,实施美体工程和美心工程,突出育德亮点,培育健康特色学校。”

  学校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利用阶梯型校园的地理优势,保证师生每天锻炼1小时。大课间活动,教师与学生同做广播体操、自编健美操;结合“2+2”项目社团活动,成立健美操、田径队、篮球队、网球队、乒乓球队等,配合学生特长,增强学生体质。校篮球队曾荣获南岸区篮球比赛第一名,校田径队曾荣获南岸区运动会团体第五名;落实学生体育中考训练,发展学生短跑、跳绳、掷实心球的体育技能,学校2011年体育中考成绩稳居南岸区前茅。

  美体工程中,师生尤其喜爱跳健美操。2012年秋季运动会进行了各班健美操比赛,学校健美操校队也进行了展示表演。学校教职工健美操队荣获了“2011年南岸区教育系统教职工健美操比赛特等奖”。学校计划在新校区建成后,设立健美操训练功能房,配备健美操专业教师,开展师生健美操专业训练,凸显健美操特色。

  特色发展的第二项就是“美心工程”。美心工程以突出心理健康教育和关爱留守儿童成长为重点。学校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室,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每个年级一个专题,如一年级新生专题“走过美丽青春期”,二年级“我自信,我成功”,三年级“我的理想不是梦”,毕业会考前夕“寻找差距,勇攀高峰”等;每班两周一节心理健康课;学校成立网上“阳光工作室”,学校组成知心姐姐辅导组,做到每信必复。开展了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活动,大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2010年6月底,特邀赵淑兰、周矩、李祚山三位专家针对心理健康调适和教育进行了专题讲座;组织20名班主任、青年教师参加了2011年全国心理咨询师考试,力争使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成为全区特色教育,并起到示范作用。杨旭红作为二级心理咨询师,针对学生、家长的心理特点,每学期坚持为家长、学生做好心理健康讲座,为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找到发展坐标。

  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方面,开展“一帮一”活动。学校组织干部教师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帮扶教师主动深入到留守儿童家里,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为留守儿童购买学习用品、健康书籍;经常性开展学习辅导,着力提高留守儿童的学习兴趣,解决他们的学习难题;经常性开展谈心活动,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关爱;开展读书活动,购置大量图书,满足留守儿童看书需求,为学生办理免费借书卡,让健康的书籍填补孩子们心灵的缺憾;开设“亲情热线”,为留守儿童提供免费热线电话,与父母联系,增进留守儿童与父母的交流沟通;设立留守儿童“帮扶成长奖励基金”,对于思想、学习进步较大的留守儿童和对应的帮扶教师实行一学期“一评一奖”,激励师生共同成长。学校计划新校区建成后,设立“留守儿童之家”,提供书籍阅读、电脑上网学习、下棋、体育锻炼等场所,开辟留守儿童课余生活新天地,促进师生、生生交流,更加丰富他们的课余文化生活。

  让教育走向快乐

  大爱无言,真水无香。从事了20多年教育工作的杨旭红深刻领悟到,只有把握“以人为本,以情感人,以爱育人”的教育核心,让孩子们健康幸福地成长,促成教师不断完善自我,才是义务教育成功的标志。杨旭红主张以情治校的育人理想,而只有校长做到真诚待人,才能得到师生的真情回馈。她坚持,健康是幸福成长的基石,从各方面关怀师生的身体健康,关怀师生的心理健康成长。

  漫步茶园新城中学,感觉每一根草、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是多情烂漫的。写在两块木牌上醒目的话就吸引着你走向快乐:今天你微笑了吗?快乐可以美丽容颜,健康身心;今天你进步了吗?勤奋可以展示自我,成就未来。“构筑师生快乐成长的环境,让学校优美的环境成为快乐教育生长和内化的土壤。”杨旭红说,“把快乐还给学生,让幸福滋养学生,是为师者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

  身心健康是干好一切工作的保证,更是快乐教育的基石。学校提倡“健康第一,工作学习第二”,让健康校园成为学校快乐教育的立足点。学校为教职员工提供营养早餐、午餐,并为住读班教师提供晚餐,切实保障教职工身体健康。与此同时,还帮助教师实现乐业,在不断追求卓越中幸福发展。快乐教育的最高境界不仅仅是感官的快乐,更应该是追求卓越,走向成功,实现人生价值更高层次的快乐体验。

  用环境美化人,茶中的师生是快乐的。各种赏心悦目的花卉植物、观赏盆景把校园变成了花园,读报角、静心亭、茶歇室,又让花园变乐园。学校以书香茶中、魅力茶中、和谐茶中为目标,积极打造润耳工程、悦目工程、养心工程,开展了“高雅音乐进校园”活动,精心制作了“春之声、夏之灵、秋之实、冬之韵”四个音乐篇章,每天中午半小时让全校师生在课间欣赏中外名曲,提高师生艺术品位,营造艺术氛围。并通过“漂书活动”、“读书论坛”,让读书成为师生的习惯,让知识的源头活水点点滴滴注入师生们的心田。今天的茶中师生和谐,其乐融融:校园更美了,师生更亮了,笑容更多了……师生共同享受着“我快乐、我健康、我幸福”的校园生活。

  当然,仅有物质的快乐是庸俗的,学校的精神核心是课堂。茶中的“快乐课堂”,以爱引智,激发学习潜能。

  “你的方法很好!老师真的很佩服你!”当数学教师罗文容面带欣喜和鼓励把这句话说出口时,全班学生不由自主地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并投去了羡慕和肯定的眼光。蹇祥林,这个原本有些腼腆、成绩并不拔尖的女生眼睛里有些湿润了,自信心一下子被激发了起来。

  原来,罗文容在给大家讲解一道数学题时,先是让大家自己思考,然后再进行提示讲解。她刚讲解完,蹇祥林就立刻站起来大声说:“老师,我想到了一种更简便的方法。只要把这个几何问题转换成代数问题,用未知数来解,就能很快得出答案!”在蹇祥林的演示下,很快就得出了正确的答案。学生为得到了一种新解法而欢呼雀跃起来。

  “学生在交流展示中收获自信,在释疑点拨中得到升华,在训练检测中获取成功,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效益。”罗文容说。

  “打造快乐课堂,高效课堂,变‘苦学’为‘乐学’、变‘要我学’为‘我想学’、‘我要学’势在必行,”在杨旭红看来,快乐教育是对人的发展的自然规律的回归,也是社会对人的全面发展需要的体现。

  为此,学校积极进行课程改革,逐步确立了“三步六环节”的课堂教学模式。即通过自学体验、快乐展示、反馈提升这三步,激情导入、自主学习、小组提炼、辩论质疑、归纳总结、拓展延伸这六环节来实现快乐课堂。快乐课堂需要教育公平,学校本着“让每一位孩子都沐浴优质教育的阳光”的办学宗旨,坚持平行分班原则(分住读班和走读班),力求各班师资均衡。与此同时,还进一步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教师通过参加课改探索课、课改合格课、课改优质课研讨、展示和评比活动,教学能力得到提高,学校还先后选派骨干教师到洋思中学、杜郎口中学等学习课改经验,创设的“快乐课堂”教学模式,不仅引领了学校课改热潮,还使学校课改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让师生享受成功

  想知道走红毯的心情滋味吗?想体会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的感觉吗?让茶中初二(7)班学生周颖来告诉你,激动、兴奋,紧张忐忑……除了这些,最重要的还有喜悦和自豪。因为她被评为学校的“魅力学生”。在学校组织的颁奖现场上,10名“魅力学生”会通过走红毯、收获奖杯、发表获奖感言等一系列活动来享受这美妙的时刻。

  身体好、品行好、学习好、形象好是学校魅力学生的评选标准,在茶园新城中学,每年都还会评选出“魅力教师”、“快乐天使”,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快乐!“魅力之星的评选,让我不仅对自己的学习严要求,还有意识地培养自己良好的品德和行为习惯。”周颖说,“获奖之后,自己不仅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并且还要尽可能地去帮助和影响周围的同学,大家一起进步。”

  “魅力师生”评选,每年一度,核心要求是秀外慧中、自强不息、追求卓越。“魅力教师”、“魅力学生”是全校师生身边的榜样,这样更加能激发师生共同进步成长。“魅力师生”评选后,学校建成了一面“魅力墙”,以此展示“魅力师生”风采,评选出的魅力师生的照片和座右铭都在“魅力墙”上,这已成为学校文化特色的一个方面。

  “优秀的学校教育是在实施快乐教育中引导师生成长,为师生的成功搭建平台,并为学生的圆满生活做准备。”杨旭红说,“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让教师享受教育的成功与乐趣,就要从加强其自身专业能力,提升素质开始。”

  近年来,学校获得了多种殊荣,比如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示范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活动示范学校、重庆领雁工程项目学校、南岸区“十佳师德先进集体”、南岸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岸区教育系统“五个好”党支部、南岸区教育系统“师资建设年先进集体”、南岸区教职工健美操比赛特等奖、南岸区太极拳比赛一等奖等。2012年9月,学校创编的心理剧《心扉》还首次获得重庆市第六届中小学艺术大赛一等奖。

  也正是这几年,杨旭红“火”了,一提到她,师生同行无不钦佩她广博的专业知识和宽阔的胸襟。杨旭红不但是师生家长的专业“心理顾问”,还应邀到贵州、天津、郑州、四川等省市开设有关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讲座。她的讲座能够贴近一线校长、教师和学生实践,深入浅出的风格深受基层学校教师和学生的欢迎。也许,杨旭红还没有注意到自己身上独特的“人格魅力”,但是她却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按照自己的初衷,她只是在用真情去探索教学艺术,用心去感悟教学艺术之美,用汗水去开拓德育的发展之路。付出就有回报,荣誉接踵而来:开展德育培训场次100多场、被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聘为“教育智库顾问”、被聘为重庆教育学院党校教学教师、是重庆市中小学继续教育中心客座教师、黔江电大客座教授。2011年4月被评为重庆市教师教育入库专家……

  杨旭红,重庆市南岸区茶园新城中学校长、教育硕士、高级讲师、市级骨干教师、重庆市教师教育入库专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第二期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结业学员、全国文明礼仪教育标兵。先后担任重庆市三峡师范学校副校长、万州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长期从事学校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已发表论文30多篇;在全国各地做有关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讲座一百多场,其讲座贴近一线校长和教师教育实践,富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深受基层学校教师的欢迎。

  【后记】 名片的背后

  2010年,杨旭红作为重庆市唯一一名学员代表参加了第二期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究班培训,这是目前教育部举办的最高层次的校长培训,连续5年每年一届,每次每省市遴选1名优秀校长参加,旨在培养各省市最杰出的教育家型校长。2011年,杨旭红被遴选为“重庆市未来教育家”首批培养对象,并选派参加北京师范大学举办的“未来教育家”高级研修学习。

  2012年11月22日,“人民教育家论坛——杨旭红教育思想研讨会”召开。此前,为提高论坛水平,重庆市教委师范处处长李源田博士、人事处干部齐正军、市教育评估院副院长沈军博士、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校长邹渝教授、南岸区教育工委副书记龙晓梅等领导和专家莅临学校指导。“人民教育家论坛”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精神,培养“教育家型”中学校长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杨旭红教育思想研讨会”上,杨校长对她所提出的“快乐教育”的教育思想进行了全面解读。多年来,南岸区茶园新城中学以“乐教乐学,幸福成长”为办学理念,着力于培育阳光心态、身心和谐、快乐学习、主动发展的魅力学生;培育阳光心态、身心和谐、快乐教学、主动发展的魅力教师,构筑师生快乐成长的精神家园。杨旭红以建构“乐土、乐心、乐业”的三维快乐教育模块来推进学校富有特色的活动开展:美体工程打造健美操特色;润耳、悦目、养心工程培育快乐校园;魅力师生、快乐天使评选提升师生幸福指数等。正是在“快乐教育”思想的引领下,学校教学质量稳步攀升、德育管理彰显活力、师资水平迅速提高、师德素养不断提升、和谐校园效果显著。

  “校长要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爱。”杨旭红说,“学校教育应该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帮助学生丰富应该学会的知识,强健应该发展的体魄,提高应该掌握的技能,提升应该形成的品德,健全应该完善的人格,品味应该享受的快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她就是魅力茶中的名片
幸福:绽放在茶中每位师生的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