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需求,还是家长需求
赵新芳

  河北省邢台市第十中学是一所公办全日制初级中学。近两年来,他们大力实施“绿色课堂、生态校园”战略,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依靠学生、发展学生,取得了显著效果,逐步得到了社会和家长的认可。邢台市第十中学校长祝卫国曾告诉我:“刚开始搞课堂改革时,家长不理解,怕改不好耽误了自己的孩子,顾虑重重。有的家长甚至要挟我说‘我的孩子成绩很好,不能和那些差生在一起学习,如果你们不分快慢班,我们就转学!’”

  在当时的情境下,祝卫国很清楚学生转学对学校发展意味着什么:邢台市第十中学是个薄弱校,在每年的生源大战中都处于弱势,别说到外面挖生源,能保住片内生源就已经很好了。而为了保住生源,许多学校的校长、教师都极尽招生宣传之能事,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什么事都敢做,比如承诺分实验班、大班、小班,公布任课教师姓名等,但这样做的效果并不理想。

  面对这样的形势,祝卫国和他的团队没有一味迎合家长需求,而是冒着生源流失的危险,坚持课堂改革方向。“如果我们迎合一个家长,就会失去多个家长;如果我们迎合一部分人,就可能迷失教育的正确方向”,所以他们不设快慢班,只有平行分班;没有大小班,并且将班容量控制在48人之内,严格做到“退一补一”,决不超员。在课堂改革上,他们和山东杜郎口中学联盟,多次互派教师深度交流学习,大胆引进杜郎口模式,并在充分消化吸收后形成有本校特色的新模式。在课堂之外,他们学习人大附中西山学校经验,以校本课程开发为抓手,打造学校特色,引领学生发展兴趣、张扬个性。为了调动教师开发校本课程的积极性,祝卫国亲自主持开发了校本课程——书法艺术,吸引了近百名学生选修。他们还大力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现已基本建成宽带网络全覆盖的校园网,实现了班班白板互动式多媒体教学。

  虽然他们拒绝了个别家长的要求,却进一步加强了和家长的联系——成立“家长委员会”,把课堂全天候开放给家长,学校举办的专家讲座也邀请家长参加。就像祝卫国说的,“培训家长,努力使家长和学校的教育期待高度一致,只有这样,我们的改革才能顺畅进行。”在家校紧密合作的大背景下,学校“绿色课堂、生态校园”发展模式以“正能量”的态势被不断放大,多家媒体对其经验进行报道,教育行政部门还曾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无疑,邢台市第十中学的改革之路已悄然在教育界“热”了起来。

  由此,我想到学校招生时的生源大战。这场大战,向上由中考延伸到高考,向下延伸至“小升初”,时间也由考后延伸至考前,甚至提前一个学期,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为了争夺生源,各校绞尽脑汁,百般承诺,多方应允,还美其名曰“为了满足家长的需求”。我不禁要问,这种卑劣的抢夺生源的行为究竟是家长的需求,还是学校、校长的需求?

  对此,祝卫国以切身体会给出回答:“现在,人们办学很功利,很多人都是为了政绩、名声。这两样东西都是致命的铁枷锁,把人枷得死死的,连气都喘不过来……你一旦和这两样东西交上了朋友,就如同吸了毒、中了邪一样,死追猛打,就像夸父逐日一样直到渴死、累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细节的力量
指印
谁解凭栏意
教学没有那么难
校本课程的新探索
乡间春归早
语丝
校长需求,还是家长需求
校园幽默
幸福教育离我们有多远
情走笔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3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