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新教师培训
“对症下药”效果好
□ 白修银 编译

  每年1月,韩国学校进入了寒假阶段。在此期间,大部分教师会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积极参加专业发展培训课程,新入职的教师也不例外。在众多课程中,有一种专门针对只有1年教学经验教师的特殊培训和研讨会。

  新入职的教师在工作初期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现实问题。例如,他们不知道如何妥善地处理家长的抱怨、如何有效地管理课堂等,因此,他们迫切需要学习实用知识,以便更好地融入学校,成为一名称职的教师。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每年寒假,各地方教育局就会为这些新教师提供为期1周的免费强制性培训和研讨会。

  新教师培训的内容多种多样,如“声音和愉快的课堂管理”、“如何处理欺凌行为”、“如何与高级教师和校长融洽相处”、“如何运用魔术激发学生”、“介绍新修订的教育政策、教师法律或规例”等等。培训讲师通常由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老教师担任。此外,在由资深教师和行政人员主持的辅导研讨会上,新教师们可以提出他们在教学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并得到有用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专门的培训和研讨会,新教师可以学习到老教师宝贵的“诀窍”。此外,这种培训和研讨会也有显著的激励作用。新教师会期望“15年后也成为一名像他(她那样优秀的老师”。榜样的示范作用十分重要,新教师会因此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怀抱梦想。

  就像第一次尝试翱翔天空的小鸟一样,虽然会失败,但是,通过实践和父母的帮助,小鸟最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天空。年轻的新教师也一样。虽然他们现在还没有达到专业级别,但通过培训和研讨会,他们会一点一点进步,最终成为一名称职的教师。这就是韩国教育局每年为新教师提供免费的强制性培训和研讨会的原因,政府认为,鼓励新教师尽可能地激发并展示能力,是政府的责任,而这无疑也有利于韩国教师队伍整体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作者单位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课改,当代教育的使命
韩国新教师培训
“对症下药”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