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评价撬动
音体美教师回归专业
□ 周国军

  2012年年度考核,湖南省炎陵县教育局实现了两项创新:一是考核方式创新,采取现场展示和资料查阅两种方式进行,其中现场展示占60%,资料查阅占40%,摒弃以前以资料定优劣的弊病;二是考核人员创新,以前考核组成员全部由教育局人员担任,2012年改革,把全县校长分成3组全部参与考核,副校长留校接受考核,以期使考核比以前更全面、更客观、更公正。

  在考核兴趣小组、大课间、体艺2+1等现场项目时,我们感触良多。虽然每个学校都在做,但效果参差不齐:其一,并非真正做到人人参与,如有些学校的音乐兴趣小组,能流利弹唱的只有极少数学生;其二,参与项目的学生未能得到合理引导,如我们提倡每天写30分钟毛笔字,少数学校没有给学生正确的引导,而是任由学生信手涂鸦;其三,没有顾及是否符合学生心理特点,我们在抽查学生唱歌时,有个五年级的学生唱了一首《水手》、另一个学生唱了《虞美人》,这与他们的年龄是不尽相符的。

  考核结束,我也陷入了沉思。学生音、体、美等方面素质潜能的开发,更有赖于学校实施音、体、美等课程的教师。那么,是我们的音、体、美教师师资不足吗?显然不是!炎陵县教育局每年招考的音、体、美专业教师都在总招聘人数的1/3左右,师资应该不成问题。经调研,问题出在对音、体、美教师的评价机制上。

  现行的评价体制,所有教师一把标尺评价,评价的核心因素仍然是高考产出,因此,音、体、美课程在中小学仍处于边缘状态,不被足够重视。再者,现行绩效工资的分配,主要参数基本以教育质量定等级,统考科目的教育质量直观地量化为学生分数,音、体、美等非统考科目由于无直接标尺,无法定级(实际操作中有些学校给该类教师取全校教师平均值)。由于评价指挥棒的影响,无形中音、体、美等课程成了学校和教师心目中的附属,大多数学校管理者把主要精力花在统考科目上,毕竟这既关系到教师的绩效业绩,也关系到学校的声誉。

  学校的大课间、兴趣小组、各种社团活动的开展,以及学生体质增强、兴趣养成、特长培养等都有赖于音、体、美教师去实施,他们对素质教育的实施、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对学校校园文化的丰富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让学校素质教育真正得到实施,学生潜能充分发展,音、体、美教师真正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享受教育的快乐,必须让音、体、美教师回归专业,让专业成为他们的主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这就有必要重建评价体系,以评价杠杆让学校和教师都“重新归位”。

  思虑良久,大胆设想,我们是否可以这样评价音、体、美教师:

  全县音、体、美教师单列,不在所属学校考核,而是以县为主评价。全县设计方案统一考核,学校以该教师在全县同类教师中的教育质量作为重要依据评定。

  以学生成长来考核教师。借用高考指挥棒,以教师所任班级学生当年被高中学校录取为该方面专业生(高一)为指标;另外,以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得的各类荣誉为指标。

  以教师专业成长来考核教师。教师参与各级活动获得的荣誉及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的专业性成果为指标。

  以学校发展来考核教师。学校参加全县每年的体艺科技节及其他同类活动获取荣誉情况为指标。

  总的来说,就是要打破以前的评价体制,把这类教师单列出来,不依附于统考科目,让他们回归专业,充分实现专业化。这样,教师才会更专注于专业,更有激情,学校才会真正有声有色,学生各方面的潜能也才会更充分地挖掘。

  (作者系湖南省炎陵县教育局副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立足课堂 潜心实践
樊城上演
新旧理念PK赛
用评价撬动
音体美教师回归专业
不妨推行“校长直选制”
做实做强教研有“门道”
辽宁阜新 多措并举促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