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妨推行“校长直选制”
□ 吴才有

  目前大多数中小学校长都是由教育局任命产生,所以每到校长换届时,总免不了引来众多的猜测和议论纷纷,总让人觉得这些校长似乎不是凭真本事上来的。假如我是教育局长,就推行“校长直选制”,以解决校长任命中遇到的问题。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他对一所学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推行“校长直选制”,就是要让有能力、有抱负的人才脱颖而出,名正言顺地做校长,令众多教师心服口服,从而达到人尽其才、各尽其能的完美境界。

  推行“校长直选制”,首先要保证其公开性。公平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候选人的确立要公开,可成立一个临时推选委员会,将多名候选人的资料公示,然后接受所有教师的质疑和监督,做到有错必改。对弄虚作假的候选人一律取消其候选资格。当然,候选人的确立最终还得要广大教师投票来决定。在初选阶段,教育局可委派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和监督。决选阶段,教育局领导也要参与,在公开公平中确立一校之长。

  推行“校长直选制”,还要保证直选的科学性。科学选举是去伪存真,避免鱼目混珠,剔除哗众取宠之流的重要保障。为了保证直选的科学性,选举委员会和教育局领导要对候选人的“施政纲领”进行可行性论证,要求候选人进行答辨。对于无法兑现的承诺,要向大家说明白,对于有违国家有关政策和教育精神的,一律亮红灯出局。

  当然,有“直选”就要有“弹劾”。为了防止某些口是心非的校长“为所欲为”,教师可以对校长启动“弹劾”机制,只要有2/3以上的教师投票通过,校长便“下课”。

  有人说,一所学校,校长工作一年,校园应留下他的声;工作两年,校园应留下他的影;工作三年,校园应留下他的神。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好校长也算得上一名将才。只有直选,方能服众;只有服众,方能凝心;只有凝心,方能兴教。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东安县大盛中心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立足课堂 潜心实践
樊城上演
新旧理念PK赛
用评价撬动
音体美教师回归专业
不妨推行“校长直选制”
做实做强教研有“门道”
辽宁阜新 多措并举促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