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3月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实做强教研有“门道”
□ 刘海军

  新课改警醒教师,在工作中既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教研活动无疑是教师教学的指路明灯。但事实上,部分教育行政部门对教研室重视不够,导致教研室工作只能保守开展,作用不能充分发挥,一部分学校表面上对教研室言听计从,实则我行我素,教研活动不开展或流于形式。那么,教研活动如何才能真正做实做强呢?

  教研室:做到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教研员到基层去指导教学,无论是理论水平还是业务能力都要追求一流,一言一行都要行之有效,不能说外行话,不能让基层学校教师一头雾水。为此,教研员们应加强自身学习,时刻保证自己站在学科的最前沿。

  二是加强课堂指导。教研员应多走基层,多进课堂,为课堂把脉开方,帮助教师高效开展教研活动。例如如何实施优案统领、个案补充高效备课方式,如何有效组织说讲评活动等,力争让教研活动成为开展教师教学活动的有力推手。

  三是加强教研活动的开展力度。要想让教师乐于教研,就必须先让教师看到教研工作产生的效益,从而激发每位教师参与课改、热衷教研的积极性。教研室可实行包乡包校制度,如对学校跟踪指导,培养学科名师、区域名校;举办公开课,让教师观摩课改名师课堂效果等。教研室也可采取联片教研形式,加强校校间的学术交流,促进学校之间的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基层学校:做到两个务必

  务必真正理解开展教科研活动的重要性,对上级部门所作的要求要高度重视,认真布置,不做样子应付检查。开展教研活动要真正将展示、讨论、总结、反思有机结合起来,不流于形式,泛泛而谈。

  务必真正行动起来,制定科学规范的教科研制度并有效落实,制定奖励制度,让理念新、能力强的教师乐于教研,勇于创新,敢于实践。

  教育行政部门:全力支持

  要让教研室真正起到高端引领、推动课改、提高教育质量的作用,需要教育行政部门给予人力、物力甚至政策等方面的倾斜。应选拔责任心强、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充实教研员队伍,提高教研室的科研力;加大经费的调拨力度,让教研室的教育构想能迅速落实到行动中去,形成生产力;加大教研室对学校年终业务考核所占的权重,让学校重视教研室,从而加强学校管理,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推动教育质量的不断攀升。

  总之,提高教育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只有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基层学校勇于创新并敢于实践,教研部门以身作则并深入实践,才能推动区域教研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才能提高教育质量。

  

  (作者单位系河北省临漳县教育体育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立足课堂 潜心实践
樊城上演
新旧理念PK赛
用评价撬动
音体美教师回归专业
不妨推行“校长直选制”
做实做强教研有“门道”
辽宁阜新 多措并举促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