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4月3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2 班会的形式
二十种班会类型

  1. 好消息会:谁有好消息让大家分享?

  2. 圆桌交流:绕圈依次发言,每个人既可以接着完成某个“句子引子”,也可以选择跳过。待每个人都发言完毕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某些问题相互讨论。“圆桌交流”时一些典型的“句子引子”:

  在班上,我最喜欢的事情是……

  我觉得,可以让我们班变得更好的事情是……

  我想我们应该做出一个决定……

  我在想为什么……

  让我苦恼的一件事是……

  我希望……

  3. 表达感激:你想对谁表达感激?

  4. 当面赞扬:每次选出1~2个孩子,让全班学生轮流说出喜欢或钦佩他们的理由。

  5. 定目标会:讨论一上午、一天、一星期、一学期、一学年的目标。

  6. 定规章会:我们班需要什么样的纪律?去体育馆需要什么样的纪律?外出旅游实地考察需要什么样的纪律?

  7. 规章评价会:让全班学生讨论下列问题——学校规章是什么?我们为什么需要它们?它们是好规章吗?如果要你改动一条,将是哪一条?我们班的规章有需要改动以便更好发挥作用的吗?……

  8. 阶段安排会:例如,在分小组活动之前,可以讨论每个人为小组发展做了哪些事情。

  9. 反馈与评价:你们合作得怎么样?下次你如何做得更出色?今天有什么意义?我们如何让明天更好?

  10. 学习体会交流: 从这个活动(单元、项目、读物)中你学到了什么?有哪些新的想法或见解?

  11. 作品展评:请1~2名学生提供一件他们的作品,如课题规划、自编故事、课外制作等,其他学生就此发问并作出欣赏性评价。

  12. 解决问题会:

  个人问题——谁有需要大家帮助解决的问题?

  集体问题——我们应该讨论的班务问题是什么?

  抱怨与建议——你可以就某一问题进行抱怨,但你必须提供用以纠正它的建议。

  公平会议——我们如何用一种对每个人都公平的方式解决某一争议(如排队加塞、关于使用设备和学习资料的纠纷、关于大扫除的争吵等)?

  13. 学习问题:我们为什么必须学习这些?怎样才能把家庭作业做得更好?上一次的考试题怎样做才能做得好一些?

  14. 教室改进会: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教室更好一些?可能方案包括改动教室的空间布局、改变板报内容、新的合作方式、新的学习游戏等。

  15. 跟踪会:我们采取的解决方案与跟进措施的效果如何?我们能做得更好一些吗?

  16. 计划会:你想参加什么样的小组课题?你对什么样的讨论话题感兴趣?你想参加哪一项田径运动?你觉得下星期的拼写、算术、科学课如何变化才更有意思?研究某一个话题最让人振奋的方式是什么?

  17. 概念会:朋友是什么?如何交朋友?良知是什么?它对你有什么帮助?什么是谎话?你有哪次撒谎是善意的?信用是什么?它为什么重要?勇气是什么?它如何被人们表现出来?

  18. 棘手情形:如果碰到下列情形你将怎么办——你在路边发现一个装有20美元的钱包;你捡到一张20美元的钞票;你看见一个小孩从别人的柜子里偷东西;有一个新来的同学,你想对他好,可你的朋友说他非常古怪;正和你在一起的一个朋友在商店偷走了一张贴纸;在公共汽车上两个小伙子正欺负一个小孩,并把这孩子弄哭了……

  19. 建议箱或班务箱:学生提交的任何适于讨论的问题。

  20. 关于班会的讨论:就我们的班会而言,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我们通过班会完成了什么?我们如何改善我们的班会?

  (摘编自《美式课堂——品质教育学校方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班会应当什么样
为什么要召开班会
学生策划的班会
高效课堂100问
Tips
1
二十种班会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