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5月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现第三代课改力量
□ 张照红

  中国基础教育昌平论坛暨发现第三代课改研讨会结束之后,不少参会者深有感触,第一时间发来参会感言。我们特编选部分参会者文章,以飨读者。

  

  4月27日,“中国基础教育昌平论坛暨发现第三代课改研讨会”在京举行,很荣幸我校应邀选派教师做观摩课。在参会的整个过程中,我始终被一种叫“感动”的情绪包围着。

  等待的感动

  虽然也考虑到了老师应提前报到,以便有充裕的时间准备上课,但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一行人直到4月26日下午6:00才从郑州出发。高铁很快,但到北京换乘地铁。打车到达会议中心,时间已接近凌晨。正在为老师上课精力不足而担忧的我,透过玻璃大门远远看到会议中心的大厅里,六七名中国教师报的编辑记者仍精神饱满地坐在接待台前,心中顿时涌起一种感动——为了接待我们这些迟到的参会者,他们一直等候着,怎么能不为自己受到的尊重而感激呢?后来,会议内容带给我的感动,使我对这群执着的媒体人有了更多的敬意!

  朝着“教育梦”进发

  会议容量很大,专家报告都是限时的微报告。下午,在以“中国梦·教育梦”为主题的沙龙之中,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老人,谈起他的素质教育梦,声音激昂,精神振奋,一下子激起了我心底的感动。

  中国教师报陪伴课改十年,倡导课改十年,引领课改十年,从“为教师说话,让教师说话,说教师的话”到“让中国教育因你而改变”,从“高效课堂”的发现者、倡导者,到“现代教育的倡导者,现代课堂的引领者”,以及今天主办“发现第三代课改”论坛,不都是在一步步践行“素质教育梦”吗?而这个梦,也是所有教育人的“中国梦,教育梦”。

  幸好我们选择了课改,幸好我们选择了高效课堂,幸好我们一直在坚持,我们才没有被时代抛弃,从而行走在中国课改的最前沿。从中国教师报人对教育使命的担当精神,我理解了会务组那群敬业的接待人员,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意:他们是媒体人,他们更是教育人,他们是有教育信仰的媒体人!他们不仅自己在构建“中国梦·教育梦”,更以无限的热情唤醒更多人的“教育梦”!

  集结第三代课改力量

  大会的主题是“发现第三代课改”。在中国教师报引领下,中国课改正在迈进“第三代”——从“改课堂”走向“改教室”。如果说“改课堂”是改变教学时间的单位效益,改变课堂的结构,改变教学的方法,那么,“改教室”则是改变教学空间的“社会性”、文化形态和人生模式。这种基于“教育即人学”的课改方向,让课改迸射出巨大的魅力,令所有拥有教育梦想的人欢欣鼓舞!

  全国“高效读写”总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微课程”研究实践的成果,现代信息技术的新成果,以及对中国课改深切关注的其他组织与个人,正在汇聚在一起,成为推动第三代课改的强大力量。

  最终,推动课改的关键力量,其实是来自包括我在内的广大教育工作者、教育行政部门工作者、各学校校长以及一线的广大教师内心的觉醒!我们看到因教育局长的觉醒,在中国教师报引领下的区域课改取得的显著成果,我们看到因校长觉醒而参与高效课堂改革的一所所薄弱校因课改而强大,甚至名校也因课改而更加辉煌,我们看到一个个普通教师因课改而走向教育的神圣讲坛,从默默无闻的教书人,到传播充满人性光辉教育思想的教育人!这支力量才是第三代课改的关键力量。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立才实验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尊重每一个生命
发现第三代课改力量
方向对,就不怕路远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