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陶行知教育名言

  1. 我们从事乡村教育的同志,要把我们整个的心献给我们三万万四千万的农民。我们要向着农民“烧心香”。我们心里要充满那农民的甘苦。我们要常常念着农民的痛苦,常常念着他们所想得的幸福。我们必须有一个“农民甘苦化的心”才配为农民服务,才配担负改造乡村生活的新使命。

  

  

  2. 我们的新使命,是要征集一百万个同志,创设一百万所学校,改造一百万个乡村。

  

  

  3. 活的乡村教育要教人生利,他要叫荒山成林,叫瘠地长五谷。他教人人都能自立、自治、自卫。他要叫乡村变为西天乐园,村民都变为快乐的活神仙。

  

  

  4. 乡村教师与未来的乡村教师,心里都应当有一个“理想的社会”……我们要把这个原有社会的恶习惯、坏事情,统弘革除,把我们心中理想的新社会实现出来。

  

  

  5. 看学校的标准,不是校舍如何,设备如何,乃是学生生活力丰富不丰富。村中荒地开垦了吗?荒山都造林了吗?村道已四通八达了吗?村中人人都能自食其力了吗?村政已经成为村民自有、自治、自享的活动了吗?这种活的教育,不是教育界或任何团体能够单独办得成功的。我们要有一个大规模联合,才有希望成功。

  

  6. 要想完成乡村教育的使命,属于什么计划方法都是次要的,那超过一切的条件是同志们肯不肯把整个的心献给乡村人民和儿童。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像陶行知那样办农村教育
陶行知教育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