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3年7月17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动篇

  独特的劝学体验  □ 朱继强

  侄子正读初二,期末考试在班级排名倒数。这使得一向心高气傲的表哥气不打一处来。暑假来临,表哥接回了在镇上读书的他。

  黎明时分,表哥早早地洗漱完毕,来到侄子房间:“喂,起床了,书不读了。今天你帮爸爸的忙,割草去。”侄子虽然十分不情愿,但想到父母不易,还是起床了。

  来到地里,表哥给侄子分了任务,200米的草割完就回家。挥舞着手中的镰刀,侄子觉得这任务太简单了,不就是割草吗?三下五除二就可以解决。总比那些个XYZ、化学元素好对付。

  可是还不到50米,侄子嫩芽般的小手就有点使不上劲了,汗水刷刷地往下流,口渴得要命,喘着粗气的侄子抬头望向表哥。心想,爸爸看他这样会心疼的。然而表哥却无动于衷,面无表情地从他身边走过,“趁早干完,一会太阳会更毒”。

  “不就是这些任务吗?没什么大不了的!咬咬牙坚持坚持就可以完成了。”侄子赌气地想。

  好不容易完成任务,侄子以为表哥会表扬他。不想表哥又对他说:“我们回去之前,顺便将地里的棉花打打药。”

  太阳越来越毒,侄子已累得身体完全透支……只是,表哥还没有放弃他的“励志”行为。

  沮丧地坐在田头,侄子用哀求的语气说:“爸,你说,你到底要我怎样吧!”

  读过高中,有点文化的表哥竟然来了句古语:“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连续3天,做着同样的事,父子俩仍然是没多少的话。3天,细嫩的皮肤晒得红一块,紫一块。3天,侄子想了好多,教室那可爱的电风扇,老师那亲切的唠叨,还有那白净的作业本……此时,他多么希望秋季早点开学啊!

  从此,在学校里他百倍努力,刻苦勤奋……

  (湖北省洪湖市大沙中心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您会“劝学”吗
建议篇
思考篇
话题预告
征 稿
中国教师书画院全国教师书法绘画高级研修班
行动篇